醫生集資 40公噸高麗菜送日賑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醫生集資 40公噸高麗菜送日賑災

2011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宮城大地震發生多日,民生物資嚴重不足,雲林縣多位醫生號召集資,率先捐贈2貨櫃約40公噸的高麗菜,將在本月23日運送到日本賑災。

日本宮城縣發生規模9的強烈地震、引發海嘯淹沒家園,全球各界愛心湧入日本,由於農產作物都被海嘯沖毀,災區嚴重欠缺農產物資,雲林縣內多位醫師想到災區短時間內欠缺農產物資,雲林目前各種葉菜類蔬菜價格低,甚至高麗菜還要耕鋤。

發起的沈姓醫師表示,他的病患大部分是農民,蔬菜價格低、要耕鋤,大家都很無奈、不捨,有的農民會抱怨「能吃的東西,耕鋤掉實在暴殄天物」,過去日本一直是雲林農產主要貿易伙伴,高麗菜、胡蘿蔔及美生菜都很受日本消費者喜愛,遭逢天災巨變物資欠缺,剛好可以把國內盛產的高麗菜送到日本賑災,總計有6位醫生響應,集資透過縣府採購2貨櫃有生產履歷的高麗菜。

縣府農業處指出,縣府已與日本某家連鎖超市連繫好,預計本月23日裝櫃透過海運送到日本,預估檢疫、出關、運送,大約8天左右可送到災區。農業處強調,高麗菜耐保存,室溫可放約10天,這次船運以低溫冷藏,送到災區時還是很新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