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漁場疑染核 漁業界憂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海漁場疑染核 漁業界憂心

2011年03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0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漁業界懷疑日本核電廠輻射汙染已汙染北太平洋漁場,對6月起的秋刀魚季憂心忡忡,秋刀魚盤商惜售,價格蠢動。台灣省漁會理事長黃一成痛批漁業署至今沒找業界協商因應措施;漁業署副署長蔡日曜表示,還在觀察階段,不能遽作決定。

魚貨大盤商王榮權分析,秋刀魚主要供食用及做魚餌,如果有輻射汙染,後遺症相當大。尤其若做捕鱈魚、鮪魚的釣餌,衍生的食物鏈汙染堪虞,政府應要求我國漁船別到汙染海域捕秋刀魚。

台灣省漁會理事長黃一成說,台灣秋刀魚1年的產值約100億元,漁業署至今都未和相關公會、業者開會商討日本核汙染的因應之道,不知是為什麼?如果是怕業者要求政府補助,「這種心態就慘了」!

「業者就像漁業署的兒子,漁業署一定會照顧」,漁業署副署長蔡日曜說,日本核汙染範圍有多大、控制得如何、有否擴及漁場都待觀察,漁業署會視情況採取必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