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虎輕功水上漂 生物學家揭露密技來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壁虎輕功水上漂 生物學家揭露密技來歷

2019年01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研究壁虎的學者們認為,壁虎飛簷走壁和空中滑行的能力,根本是爬行動物界中的超級英雄。然而,壁虎在水面上行走的能力,以牠們的體形而言可說是絕無僅有。壁虎所屬的蜥蜴亞目,有許多獨特的適應能力讓自己不會沉入水中,像是能防水的皮膚。

過去也有其他動物具備水面行走的行為,像是蛇怪蜥蜴,又名耶穌蜥蜴,能夠用後腳站著跑過水面。

眾所周知,像蜘蛛這樣的小型動物能在水面上行走,是靠著水的表面張力撐起體重。然而,這種技能在中型生物中很罕見,因為體形不夠小,力氣也不夠。

根據英國獨立報報導,牛津大學生物物理學家尼洛迪(Jasmine Nirody)博士收到前同事用手機記錄下的驚人影片:一隻蝎虎在新加坡一處淹水地區的水面上跑。尼洛迪和同事們認為,影片中這種體形的蝎虎應該無法讓自己跑在水面上。

為了進一步調查,科學家們捕捉了一些蝎虎,用水缸測試牠們的能力。經過一系列實驗和高速影片紀錄,他們發現蝎虎會使用許多技術來防止自己沉沒。表面張力對牠們來說非常重要,若在水箱中加入肥皂打破張力,牠們就很難在水中移動。

壁虎在水上移動的畫片。影片來源:Current Biology

牠們也使用了遠房親戚蛇怪蜥蜴的技能:用腳大力拍打水面製造氣泡,防止下沉。

蝎虎的防水皮膚加上快速擺動的尾巴也幫助牠們快速前進。「壁虎的超疏水性皮膚可以排除水分,並增強其停留在水面上的能力,」尼洛迪博士說,「除了表面張力和拍打外,牠們還有自己的特殊技巧。」

科學家將這些發現發表在《Current Biology》期刊上。


壁虎靠著多種機制而能夠在水上移動。圖片來源:Current Biology

由於在空中移動比在水中移動更容易,因此在水面上跑可能是躲避快速游動的捕食者的有效策略。

「牠們可以在水上以每秒一公尺的速度前進,沒有其他動物可以做到,壁虎是超級英雄。」研究資深作者、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科學家富爾(Robert Full)教授說。

科學家們認為,這個研究結果有朝一日可以用來開發具有壁虎功的機器人。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