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菲國190平方公里珊瑚礁 買走私海洋生物港人疑是元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毀菲國190平方公里珊瑚礁 買走私海洋生物港人疑是元凶

2011年06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6月14日香港文匯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菲律賓近期破獲一宗涉及華人的走私瀕危物種案,檢獲總值達港幣627萬元的大批黑珊瑚、海龜及其他貝殼。事件轟動當地,令人擔心生態環境受到嚴重破壞。當局最新調查更發現,香港一間貿易公司懷疑與案件有關,菲國要求港府協助調查。消息指,案中一名主要疑犯已潛逃到香港。

據菲律賓傳媒報道,當地美麗的海底世界正受到不法分子蹂躪。菲律賓海關指,一批瀕危海洋生物的貨品,最近由棉蘭老島哥打巴托市,運往馬拉尼。當局搜查馬尼拉一個碼頭時,發現兩個申報載著橡膠的貨櫃,原來裝滿一些海洋生物貨品,貨主來自三寶顏市的一間公司。

該批瀕危生物包括163隻綠海龜和玳瑁、21000棵黑珊瑚、超過7300個海螺及冠螺,以及接近200公斤的海鞭,總值大約港幣627萬元。

專家估計,非法採集及捕撈該批生物,最少令190平方公里的珊瑚礁受破壞,面積差不多有5個馬尼拉般大。之後,海關在三寶顏市大舉搜查該間公司及貨倉,找到多達40噸瀕危海洋生物貨品,可以裝滿8至10個貨櫃。司法部控告經營該公司的一對姓李華人夫婦,以及另外3名當地商人企圖走私瀕危動物,違反禁止開採珊瑚等罪行。

不過有報道指,涉案男子近日已到香港,而他的妻子就沒有出境紀錄。菲律賓當局要求有關方面把兩人送回菲國接受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