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穿破民宅」 拓路變開路 後龍爆眾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路「穿破民宅」 拓路變開路 後龍爆眾怒

2011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八線拓寬工程31日召開第二次路線公聽會,近50名民眾到場關心,晨銘工程顧問公司代表紀順銘一發言就被民眾抗議,雙方互持麥克風火爆對罵。民眾嗆說:「連苗八線什麼路名都不知道,還規劃什麼?」紀順銘也回嗆說:「有本事你來規劃看看啊!」

縣府工務處土木科科長周劍虹回應說,目前先進行後龍交流道到苗九線這段工程的施工,有爭議的苗八線連接苗九線路段暫緩施工。

「我連開會通知都沒收到,聽別人講才趕來,難道公聽會還怕人聽?」居民呂枝濱氣憤地說,苗八線根本不是拓寬工程,而是新建道路工程,縣府刻意避開房子多的舊路,穿越田地另闢新路,他家正好首當其衝、即將被拆。

呂枝濱抱怨,縣府去年底發包,分割土地後,就直接通知他到地政事務所簽領新的土地權狀,「根本就是強迫接受!」

紀順銘解釋,政府規定設置科學園區至少要有兩條聯外道路,因此才規劃拓寬苗八線,道路的興建難免會拆除房屋,工程路線已經過學者、專家討論,已將影響降到最低,絕無黑箱作業。

苗八線拓寬的工程路線讓居民議論紛紛,有人猜測可能是對附近某加油站比較有利,也有人懷疑是方便開採砂石;居民們抱怨,縣府因為搶著提出後龍科學園區的申情案,就草率分割土地、發包工程,對於縣府「先斬後奏」要抗爭到底,讓縣府「連科學園區都做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