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發條例疑慮多 執政黨立委:不一定急著通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發條例疑慮多 執政黨立委:不一定急著通過

2011年04月11日
本報2011年4月1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整理報導

圖片來自:東華大學環境學院。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主辦「東部區域(花東地區)發展條例研討會」週六(9日)登場,探討東發條例的影響。會中民眾提出諸多疑慮,包括對國民黨籍立委王廷升版本第7~9條(土地釋出條款)、土地作價、東永小組等部份,提問最多。

多位民眾舉手發言表示,花東公有地土地事實上有高比例地權不明,尤其是原住民地區,時常有政府或財團佔據民間土地之爭議,公有土地釋出及土地作價對東部發展不利,希望能夠刪除相關條文,至於東永小組則應該要保留,且必須有一定比例的專家學者與民間代表,保留透明公開之公民參與機制。

前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圖片來自:東華大學環境學院。前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表示,民進黨積極推動東發條例立法,尤其是交通補助與農產品運輸補助,但堅決反對國民黨版中土地釋出條款及土地作價部分。

王廷升則表示,他積極推動東發條例立法,並加上老人健保補助條款,對於其餘東發條例內容則保持開放態度,歡迎民間提出建言,此外,事實上7~9條已於1月立院協商時拿掉。

國民黨籍立委王廷升在會中發言。圖片來自:東華大學環境學院。另外,王廷升也表示已要求經建會於4月開始在花蓮地方舉辦公聽會,民眾則發言希望公聽會盡速進行,但在爭議釐清之前,不應草率通過東發條例草案,而目前東發條例問題仍多,希望能廣納民間意見,立法院能審慎進行草案的審查與協商,不一定要急著在這個會期通過,以免不當條款反而傷害東部發展。

東部發展聯盟、公共化協會、幸福花東促進會等多個民間團體也聯合提出「公民版本」的東發條例。

據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戴興盛介紹,公民版強調東發條例應該特別注重綠色低碳產業、公益事業以及合作事業,以取代高耗能高破壞的產業;此外,更應積極扶植地方的小型民間企業發展,諸如合作社、農漁會、產銷班、社區產業、文化生態旅遊、小農市集等,並應更重視民間參與平台,凝聚社區及部落意識,實踐真正的東部永續發展。

公民版亦主張東發條例各項計畫方案應符合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並在原住民族自治架構下推動原住民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