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龍工業區開發全案終結—疲憊灣寶的自由淚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後龍工業區開發全案終結—疲憊灣寶的自由淚光

2011年04月16日
作者:munch

wanboland0007

審查委員的討論出爐,營建署副署長到會議廳宣布結果。

副署長表示,委員們考慮居民意願與優良農地,討論後決議「全案駁回」,話語一出,台下沈默一陣,表情漠然,響起不太熱烈的掌聲。

攝影機錄著,想拍下雀躍歡呼的一刻,非如預期,看著台下灣寶、海寶阿公阿媽們的臉龐,懂了那深沈的心情。

想起俘虜營!當長期被囚禁、折磨,就算友軍攻破敵營,衝進大牢,解救戰俘,自由乍現時刻,也是在無法相信下,湧現解脫後的疲憊,無力歡呼。

三年多,灣寶居民被囚禁在開發案的苦牢裡,那種三代相傳、一生相守的土地,一紙法令就輕易奪去的威脅,像著心頭巨石,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沉沉壓著。

從選擇抗爭開始,無論多少朋友加入,無論提出多少駁斥,開發案竟然就像九命怪貓,砍不死,打不敗,一再重生。大埔強收農地案,怪手入田剷稻,竟然引發風暴,形成一股轉機,但是在灣寶老農眼裡,卻是害怕的心更驚,擔心種下的作物,改天遭到一樣命運,許多人不敢種,讓田園休耕,竟然又被縣府拿去當土地不利用的證據。

拖老命抗爭,三年多就是如此,就算到灣寶走訪洪箱理事長等人,熱情的閒聊後,一談開發,就是深鎖的眉頭,然後嘆息沈默。

3月10日,第十一度北上,原本抱著全案駁回的心情,但是審查會仍舊給了縣府最後補救的機會,灣寶居民都有點灰心了!打不敗的開發案,難道有著不能說的秘密,非過不可的理由。

4月14日再度前來,有著全案被駁回的耳語,但是更無法臆測,一段時日,縣府又在背後使了什麼力量?今天一旦再不駁回,很多受不了折磨的居民,真的會開始喪志放棄,部分居民再也不想等審查蹂躪。

陳會長說,再拖,不駁回,只有拼了!

於是,今天的審查會,開到無話可說,不只縣府代表對缺失,說不出有利論證,就連居民代表、社團學者,也說不出新詞,一樣的問題,一樣的毀壞,三年來全都說過,一說再說,到今天真也無力再說,正義再不來,何其荒謬。

徐世榮老師一改激昂憤慨,簡短又溫和的說著,為台灣農地留下一個典範!

簡短話語何其沈重?三年不斷重述的土地正義,再說,也是這個不斷覆述的做人基本道理。

委員討論,眾人離去,一半期待,一半擔心的心理,隨著時間拖長,會議廳內的居民開始憂慮,開發利益的不死魔咒,難道就緊纏著灣寶不放。

宣布全案撤回之後,長期壓力一夕解放,沒有雀躍歡呼,卻在營建署大門外的記者會,哭了起來。

說了要拼命,年長的陳會長,一開口就落淚,傷心的神情,像是小學三年級被國家霸凌很久的小孩,哭到讓人心酸。洪箱理事長更是怪異,開口先高興駁回說了笑,卻一收口變了音就流淚,話不成話,不斷道謝,哭到全場也跟著掉淚。

此刻,終於開始有感覺!三年,國家折磨人民,不義的法令,不義的體制,不義的權力,讓蒼老的心一死再死,折磨到心灰意冷,人間無味。

有趣的是,外面相挺團體說農民苦撐,大家不能退,農民卻說外面熱情,不能先放棄。兩邊疲憊,打死不退,竟然就相互扶著,一路拼到今日。結果就這樣一路相扶,凝聚更大力量,撼動了社會氣氛,開始政府畏懼,一些正義的審查委員也不再沈默,正義像火山一般,轟然爆發!

廖本全老師說,灣寶案為整個社會上了一課,只要堅持,不信拼不回人間正義。

四月,一個值得記念的月份,台南永揚案撤銷,苗栗後龍案駁回,接下來國光石化案,在地球日可能將有重大轉變,當一件件開發案紛紛敗退,其實勝利仍未全面到來。

如果整體社會,不能因為這些開發案的挫敗,思考土地的價值,人民的權益,甚至透過法律永續保護這些珍貴國土,這場開發落幕,依舊仍有下場開發再起,一種爛土眾人欺的邏輯。

會後,農陣朋友一起閒聊,培慧老師說,高興一天,未來還有好多農村需搶救,而且灣寶開發撤案後,如何突現價值,造就一個生活與生產的美好農村,更是開發終結之後,灣寶必須形成的新典範。

疲憊灣寶的自由淚光!居民上遊覽車準備回家,大家說好只揮手不說再見,居民不想再來台北拖磨,仿如出獄的習俗,不要開口說再見!

是的!灣寶出獄了!關了三年多,在國家霸凌的冤獄裡,當起開發的俘虜,現今出了獄,正義復得,因為他們是土地的主人,沒人能囚禁農村的未來,折磨居民的心靈。

拭乾淚。今年西瓜節,莫忘灣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