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百年 台灣百條推薦步道任你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建國百年 台灣百條推薦步道任你行

2011年04月15日
本報2011年4月15日台北訊,黃慧珊報導

林務局局長顏仁德示範活動參與方式。今年是中華民國建國百年,也是國際森林年,林務局特別嚴選100條推薦步道當作送給國民的賀禮,同時宣布成立新型態團體志工,歡迎民間企業及社團機構響應。配合百條步道啟動,自4月開始舉辦步道藝文巡迴展及步道趴趴走抽獎活動,歡迎愛山林的民眾上活動主題網站http://trail100.e-info.org.tw查詢。

林務局嚴選百條步道

今年適逢民國100年,也呼應2011國際森林年,林務局在今(15)日舉辦記者會,由局長顏仁德與分處同仁一同揭示「百條步道推薦地圖」,當做送給全國民眾的慶生禮物。

林務局揭示百條推薦步道地圖顏仁德致詞時表示,這些精選步道極具自然資源與人文歷史的代表性,分別以山岳地形地貌、氣象景觀、動植物資源、眺望景觀、古道遺蹟、林業文化等呈現步道不同的特色,十分值得一遊。顏仁德希望透過步道推廣,帶領更多民眾走入大自然,了解生態,共同守護山林。此外,步道推廣也帶動許多地方經濟發展。

「步道趴趴走」好禮獎不完

配合百條步道啟動,林務局也舉辦「步道趴趴走」活動,要吸引更多民眾到百條步道旅行。民眾只要拍下同時有參加者、步道名稱和自網站下載「100%愛山林」圖貼的照片,每月皆可參加抽獎。

此外,只要踏訪超過10條步道即可進階「達人組」抽獎。獎項包括Olympus E-PL2雙鏡相機、徠卡10*25BL雙筒望遠鏡、手機衛星導航系統等夢幻級獎品。活動至9月30日結束,共有超過300項豐富獎額,期間也將安排旅遊達人褚士瑩帶領民眾探訪特色步道!

新型態志工啟動 台灣山林守護新紀元

林務局各主管共同簽署愛護台灣山林共同宣言林務局近年也積極推動團體「新型態志工」。與傳統解說型志工不同,新型態志工將以企業、學校、民間NGO等「團體」名稱加入山林守護行列。林務局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將守護山林影響力擴大,並歡迎企業贊助步道認養、支持保育教育,豐富國人的旅遊內涵。

新型態志工團隊認領步道記者會上,顏仁德與甫成立的七個各新型態志工團體共同簽署「愛護台灣山林20個具體行動」,這項「五要、九不、六協助」行動宣言將與國際同步保護森林,並將永續管理的理念落實於民間的志工參與。目前率先響應的團體新型態志工包括台灣天柏嵐公司(Timberland)、杏輝藥品公司、台中縣大里市自然生態登山協會、苗栗縣野外育樂協會、大仁科技大學觀光系、台中市體育會山岳委員會、以及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台灣總會等團體。

台灣天柏嵐公司(Timberland)總經理吳美君表示,天柏嵐以「地球的守護者自居」,而公司為響應2011台灣地球日「Green Up綠行動」,也在今日帶領全台近百名員工、經銷商及VIP前往羅東林區管理處所轄之朝陽步道,參與地球日志工服務,率先啟動愛護山林環境的友善行動。

此外,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學生志工則與台東林管處合作推廣東台灣之美。東吳分會學生表示,東台灣具備多元文化與豐富山林等遊憩資源,卻鮮少受到國際觀光客關注。東吳分會未來將國際資源導入本土,透過外國觀光客的眼睛紀錄台灣之美,帶動台灣東部觀光發展。

系列活動4月開跑 歡迎民眾體驗台灣山林之美

除了踏訪步道、參加抽獎活動,林務局從5/27日至10/31日,將於嘉義、台東、墾丁、羅東舉辦步道藝文展,展出山徑故事書繪本、步道奇遇記徵文及自然野趣DIY等精彩作品。

嘉義塔山步道,雲山美樹如黃山,葉品妤攝。合歡東峰步道5、6月杜鵑花盛開。蔡世垚攝,林務局提供。

計畫承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葉品妤介紹,林務局8個林管處將輪流推出適合一般民眾的步道活動,例如即將啟動的花蓮鯉魚山步道螢火蟲生態之旅、宜蘭南澳鄉南澳古道啟通之旅、以及屏東的雙流森林遊樂區步道親子遊。系列活動將持續至年底,歡迎民眾大手牽小手,共同體驗山林之美。有關各項活動之詳細內容,可至活動主題網站http://trail100.e-info.org.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