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沙已建6個海洋保護區 正建珊瑚礁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海南三沙已建6個海洋保護區 正建珊瑚礁保護區

2012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4日南海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6月21日,中國國務院批准設立地級三沙市引各方關注。海南省海洋與漁業廳廳長趙中社表示,海南正著手製定7部法律法規和15項海洋規劃,確保科學開發西南中沙海洋資源。同時,將在三沙建設海洋生態保護區,並加強漁業基礎設施,提高海洋執法能力。

目前,海南開始著手製定《海南省海岸帶保護與開發利用管理條例》、《海南省海洋資源開發管理條例》、《海南省海洋生態補償管理規定》、《海南省海洋特別保護區管理條例》、 《海南省無居民海島旅遊開發管理規定》、《西南中沙旅遊開發管理規定》、《海南省水產種苗管理辦法》等7部法律法規,發展海洋經濟有法可依。

在海洋經濟發展規劃方面,據《關於推進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發展的若干意見》、《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中提出的「南海資源開發和服務基地和海洋組團」定位,海南正在編制《海南省「十二五」海洋經濟發展規劃》。據了解,海南省海洋與漁業廳已編制了海洋漁業發展規劃、深水網箱發展規劃、休閒漁業發展規劃等15個海洋方面的規劃。
此外,為實時掌握海洋的變動情況,海南將加強海洋觀測站點的規劃和建設。

「地球的表面有71%是海洋,加強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就是保護地球。」趙中社說,建立海洋生態保護區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目前,海南已在西南中沙建成了6個海洋生態保護區。1980年,西沙東島白鰹鳥省級自然保護區建立,1993年,省級西沙群島水產資源保護區、省級中沙群島水產資源保護區建成;2007年、2008年相繼建立三沙群島熱帶海洋動物保護區、西沙東島海域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2012年,中沙群島漫步暗沙漁業資源增殖科研基地項目建立。

同時,根據西南中沙島礁基本由珊瑚造礁運動形成的情況,海南正在圍繞珊瑚礁的保護,建一批海洋生態特別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