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翅高檔貨 捕獲大批龍紋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魚翅高檔貨 捕獲大批龍紋鯊

2011年05月01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梧棲漁港籍的鰲興21號漁船,30日在台中港外海捕獲3,000多公斤的龍紋鯊,下午運回梧棲漁港拍賣,這是今年首次捕獲大批龍紋鯊,吸引民眾好奇圍觀。每公斤價格110元,共獲利30萬元,漁民笑顏逐開。台中區漁會總幹事趙朝森表示,龍紋鯊外觀不起眼,卻是製作魚翅的高級材料。

趙朝森指出,龍紋鯊俗稱「犁頭鯊」,頭部外觀有點像魟,在台灣也被稱為龍紋魟或犁頭魟,大的體長可達2公尺,最重可有100多公斤;龍紋鯊分佈在大陸、紅海、非洲東岸、印度、馬來半島、東印度群島、菲律賓、日本各沿海,屬高級食用魚,目前產量漸稀少,捕獲的體型也越來越小。

漁民表示,整條龍紋鯊都可入菜,魚肉鮮美可做生魚片及燻製,背鰭和尾鰭最有價值可製成魚翅,鰭富含膠質,吻側的半透明結締組織也是餐廳大廚高檔料理之一,經濟價值非常高,每公斤往往叫價上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