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目前還不能廢核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總統:目前還不能廢核電

2011年05月06日
本報2011年5月6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20110505朝日新聞馬英九總統5日在日本《朝日新聞》專訪中表示,台灣的進口能源佔99.4%,而進口國幾乎都是無邦交國,意外承受力相對較弱,加上綠色能源發展程度不足,因此目前不可能廢除核電。馬英九表示,政府將提出完整的核能及能源政策,一方面減少核災發生,同時提升抗災能力。

馬英九表示,核能是整體能源政策的一環,台灣從國外進口的能源約占99.4%,和日本相似;但台灣和日本不同的是,能源進口國幾乎都是沒有邦交的國家,因此一旦發生問題,台灣的承受力相對較弱。馬英九說,當初台灣發展核能也是基於上述考慮,因此在檢討這個政策時,除了核能本身,其它政治、經濟的因素也必須納入考慮。

20110505朝日新聞馬英九指出,目前核能佔台灣全部供電近20%,不可能立刻將所有核電廠停轉或廢除。他表示,政府正在緊鑼密鼓地評估,未來將提出完整的核能與能源政策,以減少發生核災的機會,提升抗災的能力。馬英九表示,在日本福島核能事件發生後,台灣立即進行核能安全及能源政策檢討,一方面針對現有三座核電廠及興建中的龍門核四廠,檢討安全設計有無問題,初步確定目前可因應一定強度的天然災害。馬英九指出,目前包括經濟部、台電、原能會都在規劃強化核能安全的措施,希望能夠提出更高的防災標準。

馬英九指出,發展綠色能源也是我國目前非常重要的政策,儘管現在綠色能源的經濟成本、可靠度與普遍的程度也許還不夠,不過會不斷追隨全球的腳步,增加供應量,並同時檢討如何以綠色能源逐步取代核能。

馬英九保證,政府將思考如何增加乾淨能源的使用,讓環境的傷害降到最低;同時依照環境基本法,進行相關的評估與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