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集攔河堰進帳 雲彰稻作受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集集攔河堰進帳 雲彰稻作受益

2011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久旱逢甘霖。南投縣12日下午至13日傍晚降下幾波陣雨,日月潭水庫及集集攔河堰均有進水挹注;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表示,這場及時雨對雲彰灌溉用水的穩定供應有相當助益。

連數月的乾旱天候,讓南投縣霧社水庫及日月潭的水位驟降,水庫沙洲浮現、黃土裸露,影響所及不僅下游集集攔河堰農業、民生用水吃緊,日月潭的觀光旅遊功能也面臨衝擊。

拜滯留鋒面之賜,南投縣濁水溪流域及時下了幾波陣雨,除了上游的霧社水庫因集水區降雨少,較無進帳外,日月潭水庫及下游集集攔河堰都有進水挹注。

台電公司大觀發電廠副廠長俞仲英表示,12日晚間7時至今天上午7時,日月潭進水量約有139萬噸,今天白天持續有進帳,雖然量已減少,但對提供下游集集攔河堰的需水調度已具正面作用。

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也表示,目前彰化與雲林約10萬公頃稻作正要進入抽穗期,需有穩定水源。下雨前,攔河堰所能調配的供水是每秒30立方公尺,但下雨之後,供水已可增加到每秒45立方公尺,對下游灌溉用水的穩定供應有相當助益。

管理中心說,除了直接增加下游的供水量,集集攔河堰的有效蓄水量也由12日上午原本只剩23.31萬噸,拉升到今天下午5時的62.13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