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射耳祭 耆老引唱百人合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布農射耳祭 耆老引唱百人合音

2011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4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海端鄉100年射耳祭昨天登場,鄉公所首度安排百名少年八部合音慶祝,雖然聲音還略顯生澀,但在部落耆老的引唱下,依舊有模有樣。

由布農族最有名的八部合音開幕後,第1個活動就是「傳統切豬刀法比賽」,切肉分食是部落傳統,通常在生子、婚嫁時會登場;布農族切豬肉是很講究刀法,如果下刀的位置不對,嚴重時會導致退婚,甚至引發部落戰爭。

如今布農族狩獵普遍使用獵槍,但部落間依舊會利用射耳祭時,教導新一代射箭工夫。余尚志說,所謂的射耳祭,就是獵人們百步穿楊,遠遠就射中水鹿的耳朵,還有負重、鋸木,都是良好體能的表現,抓雞比賽目的則是訓練靈敏度。

民政課長林忠平表示,布農族是崇尚狩獵的族群,射耳祭中報戰功儀式,就是讓獵人們告訴部落所有人,上山狩獵的結果,然後再由部落分配成果。

除了射耳祭各項活動,鄉公所也推出高麗菜、水蜜桃展售。今天進行第2天祭典,將由各部落展示開墾、除草、射耳、收穫4項祭典,另有搗米及抓豬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