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砂石缺口 決擴大河砂開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補砂石缺口 決擴大河砂開採

2006年04月26日
摘錄自4月26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自5月1日起禁止砂石出口,台灣今年將有900萬立方公尺的缺口,經濟部礦業局緊急協調,將擴大開採河川砂石(包括中央及地方管轄)500萬立方公尺、陸砂300萬立方尺,並自菲律賓、越南進口100萬立方公尺,以補足缺口。

經濟部礦物局副局長陳台雄表示,雖然國內陸砂蘊藏量豐富,達1450億立方公尺,但是因為陸砂開採涉及環保、水土保持及民眾抗爭,地方政府審查趨向保守,申請核准開採很困難,因此很難替代大陸砂石。而過去幾年過度依賴大陸砂石進口,現在大陸禁止砂石出口,台灣就受到影響。



水利署長陳伸賢表示,目前中央管理的河川現每年提供河砂約1950萬方,再增加400萬方,已是水利署所能負責的極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