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魚翅之爭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加州魚翅之爭

2011年05月19日
作者:約翰漢儂(北加州亞洲學會實習研究員)

魚翅湯,Jonathan攝3月22日,加州幾名議員向州議會提出一項議案:禁止在該州從事魚翅的購買和交易等活動。與不久前夏威夷及美國其他太平洋地區通過的法案類似,此議案的目的也是通過取締這個亞洲之外最大的魚翅市場來控制世界各地鯊魚數量銳減的狀況。

儘管這項議案獲得了來自議會及社會的熱烈支持,卻也有不少人對其表示強烈的反對。魚翅是中國的一道傳統美食。因此,加州的華裔團體對這項將矛頭指向他們的飲食傳統的議案表示抗議。針對這項議案,來自舊金山的華裔參議員余胤良表示,它「是對亞洲文化及飲食習慣的一種錯誤和不公正的攻擊。」

該議案已經在眾議院的兩輪初步投票中獲得通過。6月3日之前,如果該議案能夠在公開投票中獲得多數支持的話,將會被提交至州參議院進行審議。而參議院批准該議案前同樣會有3個月的時間。該議案的起草人眾議員方文忠和傑瑞德霍夫曼如今必須讓立法機構瞭解,鯊魚數量的銳減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在加州頒佈魚翅禁令將有助於全球遏制鯊魚危機。然而,與其他自然資源問題一樣,以上這兩點都是以複雜的科學研究為依據,在應對時需要採取審慎的態度。

全球鯊魚數量銳減的觀點十年前就在學術界引起了爭論。「爭論的結果就是,我們眼睜睜地看著這些位於食物鏈頂端的獵食者的數量在大批減少。」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NMFS)西南漁業科學研究中心主管鯊魚研究的蘇西柯因博士表示。然而,她卻補充說,對於鯊魚數量的減少幅度,科學家們從未達成一致的看法。

研究人員通常根據漁撈記錄來對海洋物種的數量進行估計。而長期以來,漁民們也很少對鯊魚的數量進行收集和統計。由於鯊魚肉非常容易變味,因此內陸的消費者們也是無福消受。所以,在中國大陸對魚翅的需求增長之前,商業捕撈者對於捕到的鯊魚往往是不屑一顧地丟棄。捕撈業對於鯊魚普遍抱著隨意的態度,因此即便是在今天也很難對其捕撈數進行估計。人們常說的7300萬這一個數字是仔細整理資料後推導出來的。但是,科學家們卻無法對大多數種群的數量隨時間下降的趨勢做出可靠估算。

過去10年裡,這種資料缺失的困境並沒有讓拉姆齊邁爾斯和伯里斯沃姆所領導的海洋科學家們卻步。他們對包括鯊魚在內的一系列魚類數量減少情況進行了研究,而其結果不容樂觀。在他們關於鯊魚的論文中,邁爾斯和沃姆作出結論:自1986年起,美國海域中某些鯊魚種群的數量呈現銳減的趨勢,其中雙髻鯊的數量下降了90%。這篇2006年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研究報告指出,到2048年,所有商業捕撈的魚種都極可能面臨滅絕的危險。

然而,後來由於邁爾斯和沃姆所使用的資料並不為人所認可,導致他們的研究飽受詬病。2008年,邁爾斯去世之後,漁業研究人員將工作重點逐步放在對種群數量直接進行測定上。在中美洲和西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CWPFC)等國際漁業管理機構的協助下,聘請了中日兩國漁業部門來對這項研究進行協助。除了對種群數量進行測定外,還試著在兩國管轄範圍內對捕鯊割翅的行為進行管制。

迄今,CWPFC得出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結論。2009年,以日本漁獲資料及海洋生物生命週期模型為依據得出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目前,北太平洋地區大青鯊的捕撈量已經接近最大持續漁獲量的水準。然而,NMFS的克雷格赫德爾解釋說,目前正在對太平洋其他海域進行評估,未來幾年,其結果將有可能更加嚴峻,特別是美國管轄範圍之外的鯊魚種群數量。

對鯊魚數量的減少進行量化是一個問題,而對其進行限制則是另外一個問題。美國及歐盟均禁止在各自的管轄範圍內進行捕鯊割翅的行為,然而在公海海域內的此類行為他們便無能為力了。魚翅的銷售網路遍佈世界90多個國家。同時,許多貿易行為也讓監管變得舉步維艱。某些時候,魚翅賣家會將魚翅視為違禁品,通常會為了蒙混過關而採取張冠李戴的策略。同時,在某些情況下,當地政府也有可能會鼓勵這種混淆視聽的行為。例如,中國的法規就將魚翅歸為冷凍鯊魚肉的範疇。

而讓這潭渾水更加渾濁的就是語言問題。中國市場並不是根據鯊魚的品種來對魚翅進行分類的。2006年的一份研究指出,魚翅的冠名通常是以製成湯後翅針的品質為標準。魚翅一旦經過加工,並且按照名稱劃分等級後,除非進行DNA測試,否則就很難確定它們原來的品種。如果魚翅所屬的種群分佈很廣的話,那麼它們的原產地就更加無從得知了。          

加州的這項議案並非是為了對魚翅的供應進行管制,因為它認為國際魚翅市場本身具有難於治理的特點。3月22日,議案的起草人邀請了幾位環保專家就此一問題向眾議院的環保事務委員會進行解釋。野生動物保護宣傳組織—野生救援協會負責人奈彼德曾多年從事象牙貿易的研究,而他將今天的魚翅貿易與1990年以前的象牙貿易進行了比較。他在聽證會上表示,在對象牙貿易僅進行局部限制的情況下,商家總能找到漏洞進行非法象牙交易。只有當瀕危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締約國共同抵制象牙貿易後,才能有效遏制市場需求,也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大象種群數量的穩定。

麥克薩頓代表蒙特雷灣水族館出席了3月22日的聽證會。他向眾議院解釋道,取締加州的魚翅交易將向「全世界的漁業從業人員發出一個強有力的信號。」對此,奈彼德表示同意。他還指出,中國全國人大代表丁立國在得知加州這項議案的消息後,便提議在中國大陸禁止魚翅貿易。

該議案的發起人認為,加州的魚翅禁令也只是一個過渡階段。薩頓希望這項議案能夠引起人們足夠的重視,促使美國制訂一個全國範圍的魚翅禁令。而奈彼德則認為,中國頒佈魚翅禁令才是解決鯊魚保護問題的一劑「良方」。

然而,加州的華人團體在這個問題上卻不會乖乖就範。幾十年來,魚翅湯在加州一直很受歡迎。加利福尼亞科學院的一位研究人員表示,遠在其他鯊魚品種受到威脅之前,魚翅需求就已經使加州沿岸海域的油翅鯊幾近滅絕。4月6日,當州議會對該議案的預測成本進行討論時,數十名華人長途跋涉來到加州首府抗議這項議案。

而加州政界對於華人團體的這種反應非常敏感。舊金山市市長以及參與下屆市長競選的三位候選人都是華人。他們在這個問題上一直閃爍其詞。同時,鑒於加州所面臨的年度預算困境,立法委們對於任何有傷本地商業,並且會帶來執行成本的議案都抱有一種避而遠之的態度。來自南加州的提姆唐納利議員4月6日就曾請求方文忠對議案進行修改,使其「既不會給加州造成重負,也不要將一些我們迫切需要的商業活動一網打盡。」

而方文忠和霍夫曼拒絕作出讓步。至此,一個難題擺在了加州政界的面前。如今,他們必須作出抉擇,是為了一個崇高的目標而放棄就業呢,還是將鯊魚的命運交回給漁業管理部門的手上,等其不緊不慢、按部就班地進行調查後再做決定?目前,科學或許還無法對海洋生物所面臨的危機作出全面的界定。但是,方文忠和霍夫曼已經將一個政治問題清晰地擺在了我們的面前。

相關文章:

減少中國魚翅消費面臨多重障礙 2010年6月18日

讓野生動物走下餐桌 2009年6月4日

中國南方對野生動物的嗜好 2007年7月30日

※文章來源:www.guardian.co.uk
衛報新聞傳媒有限公司2011年版權所有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1年5月12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觀看《魚翅的真相》影音部落格,瞭解更多本文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