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大阪環保先行 首設電動計程車專用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JR大阪環保先行 首設電動計程車專用站

2011年05月24日
本報2011年5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林菁香編譯,翁御棋審校

17日JR大板車站,新設置的環保計程車專用乘車處進行試駕測試。照片節錄自朝日新聞網站,伊藤恵里奈攝影。據朝日新聞報導,經整修後5月份重新開幕的JR大阪車站,其「大阪station city」北館2樓新設了一處計程車招呼站,並於17日進行試駕測試。特別的是,這是給電動車(EV)和油電混合動力汽車(HV)等「環保計程車」(Eco Taxi)専用,也開了日本車站首次設置的先例,於23日正式開始營業。

近畿運輸局表示,在大阪車站以外的地方,像是大阪南區的難波丸井百貨前和東京六本木之丘,都設有環保計程車的專用招呼站。

大阪車站到目前為止只有南側才有計程車招呼站。新的招呼站將設在JR大阪三越伊勢丹百貨所在地旁的北館西邊2樓。招呼站營業時間是上午7點到隔天清晨1點20分。

可以進駐招呼站的計程車業者必須具備相關條件,負責開車的司機須由計程車公司推薦,只有經核准取得專用IC標籤(IC TAG)的三十幾家計程車業者的70輛計程車才可進駐。今後會檢討是否增加計程車的車數。40輛環保計程車排列著的候車車道上,預計6月中旬會裝設急速充電器,屆時也會使用屋頂的太陽能發電板所蓄積的電氣。

近畿運輸局表示,目前大阪府内的電動計程車和油電混合動力計程車共有450輛,佔了整體計程車數的1.8%。大阪計程車公會常務理事石井一博指出,「藉由車站北側的重新開發,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潮使用。我們想打造一個適合大阪印象的玄關口招呼站。雖然環保計程車在營運上並不容易,但我們有率先實施的使命」。

重新開幕的大阪車站以「環保(eco)」為主題,採用許多環保設計,如將蓄積在屋頂的雨水作為車站大樓洗手間的水資源再生利用等。JR西日本的承辦人表示「我們希望能走在環保行動的最前端」。

※ 參考資料:朝日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