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執行長 只吃自己宰殺的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臉書執行長 只吃自己宰殺的肉

2011年06月02日
本報2011年6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黃雅琳編譯,蔡麗伶審校

臉書執行長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圖片節錄自:英國衛報報導。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新挑戰,他只吃自己宰殺肉,並在自己的臉書塗鴉牆上宣稱,「基本上已是一位素食者」。

據英國衛報綠色生活部落格一名部落客指出,這位身價數十億的年輕富翁,日前發佈「我剛殺了一隻豬與一隻山羊」的訊息,讓他臉書個人網頁上的847名好友非常驚訝。他自承,目前只吃自己宰殺的動物的肉。

根據《財星》(Fortune)雜誌報導,這個主意來自一名叫庫爾(Jesse Cool)的主廚,她開了一間餐廳,地點靠近查克柏格在加州帕羅奧多市的住處。她為查克柏格引介了幾位當地農民,由他們示範如何完美地宰殺他的第一隻雞、豬與山羊。「他用一把刀切斷了豬的喉嚨,這是殺豬最仁慈的方式」,庫爾說道。

查克柏格後來在寫給財星雜誌的電子信件中解釋,探究宰殺動物的過程,是他最新的年度挑戰。去年,他挑戰學中文;前年則是每天打領帶。他說:

今年我個人的挑戰是,對自己必須吃的食物一直心存感謝。我想很多人忘記了,有生命因為你吃肉而死亡,所以我的目的是,不讓自己忘記這個事實,並對我所擁有的一切心存感激。既然我現在唯一吃的肉是我自己所宰殺的動物,所以今年基本上我已經成為一名素食者。目前為止,這是個美好的經驗。我現在吃許多更健康的食物,並且在永續農作與動物飼養方面也學到很多。

去年在自己家中吃烤豬肉時,我開始思考這件事。一大堆人告訴我,即使他們愛吃豬排,他們真不願去想這隻豬曾經活著的事實。這對我來說似乎很不負責任。我對於人們選擇吃的東西沒有意見,但我真的認為他們應該負責任並對吃的食物心存感激,而不是試圖忽略食物的來源。

只因他晚餐吃的肉是自己屠宰的,是否可自稱「基本上是個素食者」?有些素食者可能想就這點與查克柏格辯論,但比起每天戴領帶,這個挑戰確實更發人深省。

對素食者而言,多會希望讓更多肉食者知道動物成為盤中飧的完整過程。因為大部分肉食者人類為整個肉食消費過程,包括飼養、宰殺、屠宰、包裝等等環節,均一無所知,而且以後也不打算深究。查克柏格的舉動,預料會激發更多人對此話題的論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