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落實企業社會責任(CSR) 環境、社會、經濟三向大提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妥善落實企業社會責任(CSR) 環境、社會、經濟三向大提升

2011年06月01日
本報2011年6月1日台北訊,林琳報導

飲料含塑化劑為近日台灣社會熱門話題,更帶出企業對於商品的管理與監測是否有替消費者把關?在企業管理所注重的競爭力成長及品牌建立下,是否還遺漏尚須考量的其他面向?

對此,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黃正忠表示,無從本業將面臨的問題著手來避免的話,其後果不是不報,而是時候未到。若各行各業可打開其心態與態度的話,這將會是帶動社會的正向發展一個很好的做法。

5月31日由SGS國際認證服務台灣及企業永續發展協會所主辦的CSR座談會,邀請SGS集團瑞士總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副總裁Daniel Rüfenacht,為台灣企業對於營運CSR提供適當的指引與建議。Daniel Rüfenacht強調,現今企業不應只注重於全球趨勢的成長,而是開始著手進行CSR結合本業相對應的環節及公司內部的規劃。

Daniel Rüfenacht副總裁指出,現今全球社會的轉變,已帶起CSR的風氣,因此至2001年起即開始積極導入SGS認證來支持該企業的形象、價值。更說明,新一代的僱員不再重視薪水的高低,反而是該企業是否注重環境責任及永續經營等管理。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管理學大師Michael Porter強調,「CSR應是企業核心營運策略之一。」充分表達現今企業對於永續經營管理的重要性已是一個趨勢。

對此,SGS集團的CSR實踐以ISO26000社會責任標準開展計畫,提供社會責任的相關標準,為各機構提出最佳的實踐方式,幫助企業在經營和供應商網路中應用其中的指導方針。各類型皆適用的ISO26000。其可優化生產程式、改善合利益相關的關係,並管理相關風險、持續發展並承擔社會責任的要求、提高員工士氣,留住高素質專業人員、提升企業品牌形象等。

談及永續經營管理的重要性,Daniel Rüfenacht表示,根據聯合國的統計數據表示若不改善對於地球的破壞力,未來於2050年需要2.3個地球來持撐所破壞的殺傷力;若及早開始準備對應措施,未來於2050年只需1.1個地球來維持人類所破壞的力量。因此,企業社會責任概括環境、社會、經濟三大面向,若企業妥善經營CSR,將帶動社會安全、環境健康、節省資源等環環相扣的穩定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