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與環境的大結盟 TNT台灣國民信託協會成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文化與環境的大結盟 TNT台灣國民信託協會成立

2011年06月06日
本報2011年6月6日台北,特約記者楊驄報導

繼台灣第一起環境信託完成申請後,台灣由文化保存及環境保護等14個民間團體組織所成立的台灣國民信託協會(簡稱TNT),亦於6月5日環境日舉辦第一次會員大會並選出理監事會代表,第一屆理事長為長期推動台灣國民信託運動的王俊秀教授。

台灣國民信託協會成立大會來自文化界與環保界代表的大合照

台灣國民信託組織1998年即以虛擬策略型組織成型,經過12年的努力,2010年7月7日正式申請立案,並於2011年6月5日正式成立。會中推舉7位理事及3位監事,王俊秀教授為第一屆理事長,理事為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荒野保護協會理事施純榮、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台灣環保聯盟副會長蔡嘉陽、八頭里仁文化協會理事長戴秀芬、台北古蹟公益信託基金諮詢委員李乾朗,3位監事則為雲林科大文資所教授林崇熙、關渡自然公園處長何一先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

台灣國民信託協會發起人,亦甫當選首任理事長的王俊秀教授表示:TNT的成立,也象徵著台灣民主化運動向前邁進一大步,人民的結合,將推動民間更多自發性的文化與環保工作。成立大會中亦安排包括文化與環境類各項信託推動的介紹,其中「白河蓮田信託」的林文嶽老師已推動蓮田認養機制16年,在白河有約2公頃信託的共有蓮田,目前有287人參與。林文嶽說:價值是由心靈的詮釋,許多東西是視而不見,透過蓮田信託,由一朵蓮花來看生態與文化的價值,我想任何工作所需要的是樂於學習、辛勤工作、自我訓練及誠懇適當地採取正確的合作與實務,而國民信託的成熟運作即是社會幸福自主的重要指標。

由八頭里仁文化協會所推動的新北投車站風華重現運動,主要進行買回新北投車站的古蹟文化保存運動,該會社區議題委員會主委林冠宏說,此車站是台北市碩果僅存的老車站,而新北投的地名亦由此車站而來,故希望透過此運動,可喚起社區公民愛護古蹟的意識。2007年,八頭里仁協會和台北市政府合作,成立「台北古蹟公益信託基金—北投古蹟專案」,以「10萬人的1元勝過1人的10萬元」全民投入為概念,目前信託金額約58萬元。

剛於5月底成立的「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委託人吳杰峰也分享心路歷程,他表示和一群熱愛自然的家庭主婦們決定投入圈護土地的行動,並於2007共同買下新竹一塊谷地,希望百年之後,這塊被託付的土地仍可以永久留存,而環境信託正是他們可以託付的方式,於是決定於2011年成立並以荒野保護協會為受託人,以推動環境教育為主。

發起全民119守護白海豚「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在會場說明運動發起的始末與經驗,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在推動環境信託的過程中,必要思考的即是全民的參與性,以及如何引發全民的重視,因此在議題的設定上需要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藉此集結各界力量,孫秀如說:環保與文化保存並非只是環境人與文化人的事,是需要整個社會的投入才能深化與具影響力。

http://www.flickr.com/photos/teia/5803135082/in/photostream

台灣國民信託成立後,將持續關切全國各文化與環保議題,而其中將以「新北投車站」及「濁水溪口海岸溼地」兩件全國性的議題為指標工作。長期投入古蹟保存運動的李乾朗教授說:透過國民信託,讓我增廣了見識,開了眼界,看到社會充滿了關心古蹟與自然的人,以及可行的積極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