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包裝涉伐木 環保團體譴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芭比包裝涉伐木 環保團體譴責

2011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張景雲、黃慧珊編譯,莫聞審校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6月8日在印尼召開記者會,指控世界最大、最出名的幾家玩具製造業者的包裝材料,有的來自大規模破壞印尼雨林的公司。他們要求這些公司立即改善,拯救印尼雨林。

這份報告以鑑識科學分析美泰兒(Mattel,芭比與風火輪玩具製造業者)、迪士尼(製造各種電影週邊玩具)、孩之寶(Hasbro,製造特種部隊、星際大戰與芝麻街玩具以及各種遊戲如大富翁與拼字遊戲)與樂高(著名塑膠積木製造業者)公司的玩具包裝。分析結果發現其中含有微量混合熱帶硬木漿(mixed tropical hardwood ,MTH)與金合歡纖維,大多來自亞洲漿紙公司(APP)。目前,儘管綠色團體的批評聲浪與主要客戶的流失,APP仍持續與蘇門答臘雨林破壞有關的公司購買原料。

綠色和平表示之所以由玩具商開始,是因為這個產業是「有許多鮮明的消費品牌使用了大量虛飾的包裝」,當然,其他的產業也有向APP購買。根據綠色和平,超過一半的APP紙製品與包裝在中國製造。APP使用原纖維製造高品質包裝素材,一般作為玩具包裝。在2009年,亞洲漿紙中國公司輸入木材製成三分之二紙漿製造所需纖維。

對於綠色和平組織的指控,這一家公司發表聲明說,他們已經針對包裝用紙的來源跟綠色和平組織進行溝通。不過「亞洲紙漿造紙公司」則駁斥綠色和平組織的說法毫 無根據。造紙公司說,他們的產品完全符合法律規定,並且指責綠色和平組織的指控是為了挑起為人父母者的不滿情緒,以打擊印尼這個開發中國家的工業。

去年法國一家零售業的巨擘量販公司才剛剛宣布,基於環保理由,停止購買某些造紙公司的產品。根據統計,印尼每年有1百萬公頃的林地遭到濫墾濫伐。而在全球一片減緩氣候變遷的氣氛中, 印尼也成為國際施壓的主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