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環保綠成為新的「芭比粉」 芭比娃娃教你隨手關燈救地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當環保綠成為新的「芭比粉」 芭比娃娃教你隨手關燈救地球

2021年10月21日
文:宋瑞文

20世紀最廣為人知及最暢銷的玩偶芭比娃娃(Barbie),從今年中開始,陸續在各國推出用回收塑膠製作的商品,並宣布2030年減塑目標;搭配芭比「本人」教導小朋友如何做環保的短片,充分利用她世界級的影響力。


塑膠垃圾將變成芭比娃娃。截圖自Barbie臉書影片

今年6月中,製作芭比娃娃的玩具公司美泰兒(Mattel)發布新聞稿,表示將推出史上第一款用海洋塑膠廢棄物製作,並且強調對地球友善的芭比玩偶系列「Barbie Loves the OceanTM」,內容包括穿著一件式洋裝的芭比,海灘排球、果汁攤等夏日海洋場景的組合。此外,美泰兒也宣示目標在2030年前,全玩具商品100%使用可回收材料或生質塑膠。

該系列在本體、服裝、配件等零件,有90%以上的原料為海洋塑膠廢棄物。包裝採用森林管理委員會FSC標章的紙材,或是100%使用後回收的材料。

芭比娃娃自1959年問世以來,以「You Can Be Anything」的精神推出各式各樣造型的芭比,像是輪椅芭比和義肢芭比等,鼓勵女孩創造可能性。這次則結合環境問題,提出新的企劃「The Future Of Pink Is Green」,以芭比的代表顏色粉紅色為號召,引領喜愛芭比的大小朋友走向環保的綠色。

搭配環境友善的新商品,芭比官方Vlog也推出環保教育影片「Barbie Shares How We Can All Protect the Planet」,鼓勵大家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像是拔插頭、關水龍頭、製作廚餘等開始做起,「不要當一個用電的吸血鬼喔。」到進一步透過連署請願,創造新的社區環境。相信眾人團結一心,可以為世界帶來改變。

此舉在日本就引發網友討論,有人認為,「不愧是芭比,超越人種與性別之後,又有新的創舉。用海洋塑膠廢棄物製作,買了也安心。」「用這樣的芭比教育小孩資源回收的道理,既自然又容易吧。」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