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惡化 海洋生物面臨大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境惡化 海洋生物面臨大滅絕

2011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團隊警告,受到污染和全球暖化影響,全球海洋瀕臨海洋生物大滅絕局面,情況為幾千萬年所未見。

全球27名頂尖海洋專家4月間於牛津(Oxford)舉行會議,會中整理出的報告顯示,垂死的珊瑚礁、入侵物種破壞生物多樣性、開放海洋中死亡區(Dead Zone)的範圍擴大、有毒赤潮以及大型魚群的大量消耗等問題都加速惡化。而且速度比幾年前預測的糟糕情況更快。

更糟的是,這些徵兆可能是生物和化學相互作用的連鎖網絡進一步瓦解的預兆。科學家現將上述相互影響的環境系統稱為地球系統。

他們表示,逾5億年來,地球上的生命曾經歷5次大滅絕,每次大滅絕前都出現與現在海洋環境遭遇的許多相同情況。

牛津大學教授羅傑斯(Alex Rogers)是IPSO計畫負責人,也是這份報告的共同執筆人。他表示:「這個結果很驚人。我們所面對的是在我們有生之年人類將承受的後果。」

全球海洋環境惡化有三大主因,全都是人類活動直接造成的後果,包括:全球暖化、海水酸化和含氧量減少。

直至現在為止,這些和其他衝擊大都被分別研究。最近科學家才開始瞭解這些力量如何相互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