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烏來山林價值 志工揮汗做監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重現烏來山林價值 志工揮汗做監測

2011年06月23日
本報2011年6月23日台北訊,林琳報導

三泰科技日前參與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策劃的烏來服務學習之旅,以服務形態進行植物及昆蟲調查,同時藉由生態導覽、風味飲食,紀錄泰雅智慧,幫助當地發揮民族特色。在保留自然與文化的同時,也能兼顧經濟收入。志工明秀表示,藉由這趟旅程,了解到昆蟲與山林是需要大家來一起共同的努力、維護!

在昆蟲解說講師廖智安的指導下,志工們了解以辨識昆蟲的外型可區分的目別、科別,來記錄當地的昆蟲分類。談及郊外遊玩須具備的衣著等注意事項,更呼籲遇到虎頭蜂等緊急狀況的處理辦法。志工Boss補充, 很高興可以讓大家了解保護地球,但在這前提,必須學習如何保護自己是相當重要的一課。

身為泰雅族的植物解說員陳進財,11日在烏來服務學習之旅中,教導志工認識植物的外型、功能、特性,舉凡平時常聽到的魚腥草經煮熟後可解酒、治療頭痛等,令志工驚奇不已,紛紛詢問老師其他用途及症狀。談及貌似雷同的野山芋及姑婆芋,可用水滴在葉面上來做辨識,水滴不會擴散者為無毒野山芋,反之則為有毒的姑婆芋,平時在野外看見即可避免因觸碰而中毒。志工Celine 表示,原來野菜、植物對身體有幫助、甚至可以治病,非常特別的體驗。

image006image004

中午的餐點為當地的泰雅風味特餐,以原住民飲食習慣加上當地種植的植物:馬告、蕗蕎等食材,讓志工們品嘗並給予貼切的回饋建議,讓當地餐廳可經改善後讓其餐點更適合大眾消費者食用,以便提升當地經濟消費。志工筌臻表示,很高興可以參與這個知性之旅,吃到很多平時吃不到的美食!

三泰科技執行長Arthur表示,請同事放下手邊的事情,仔細聆聽大自然的蟲鳴鳥叫聲音,感受大自然的美麗,感謝有老師、志工及同事願意投入這個環境服務活動,大家需要一起努力。

平時忙碌於工作的Edward有感而發的表示,很開心可以藉由這個活動接近大自然,收穫很多,聽到這美妙的蟬鳴聲音,其實已經很久沒有聽到蟬的叫聲。

志工Dennis說明,平時沒有什麼機會近距離觀察看昆蟲,感到很新奇。志工Amy更補充,很高興可以利用這個活動,對環境有所貢獻。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投入企業CSR至今已多年,以企業志工的角度推廣環境教育、親近大自然。該會副秘書長夏道緣表示,環境的守護無分你我、年齡,很高興可以利用這樣的機會,企業及更多人知道維護環境的重要性,土地價值的重現是需要被大家看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