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溝野溪湧泉溼地的一線生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五溝野溪湧泉溼地的一線生機

2011年07月07日
作者:朱玉璽(社團法人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令人意外與振奮的,曹縣長於6月21號晚上親自出席了五溝野溪整治說明會,全程傾聽了五溝民眾的民意,並釋出了一些彈性與轉機,針對過程中的觀察,簡單與大家報告!

顧問公司首先針對五溝野溪的整治提出了比5月底在萬金說明會的石籠設計方式更多的工法考量,其中砌石工法是對生態更進步的思維,這點必須要予以肯定,另外對於河道的拓寬,這次並未提到寬度與河床高度的設計,有釋出一些規畫上的彈性,但並未能明確說明如何保存現有河岸間的自然植被與生物多樣性,這是民間團體的堅持,任何生態工法,施作過程若破壞了原有的地景、地貌與生態,民間團體是不能接受的,如何順應在地的地勢地貌來施作,需要來努力克服。

顧問公司之後,我向大家做了兩項簡報,其中一項是給五溝村民的誠摯建言,「配合不當的工程還是要保護我們的好山好水?」希望能從保存五溝的好山好水的基礎下來發展,如此才不愧對祖先與子孫!

另一項的說明是提出一些國內外的水環境營造較成功的案例,有一些案例要感謝淑英老師的提供,有了具體可行的案例說明,相信村民能夠具體了解一些好的規劃方向,最後我仍舊提到必須把五溝最天然的滯洪溼地保護下來,規劃為『湧泉溼地公園』。

民眾的意見:

1.部分地主

有一位河岸邊地主強烈建議政府趕快來作,趕快整治好,整治好再來復育生態,另外,較上游已經做好護岸的一位退休校長說明他的家在河岸邊,大雨來時會淹水,希望政府能夠關注。

2.民眾
(1)資訊不透明,宣傳不足

野溪整治對五溝如此重要,現場並未有任何的書面資料,事先也不知道縣府的整治方向,如此無法有效對話,針對問題釐清爭議。
* 這一點我也有說明,會後向顧問公司索取簡報,未獲同意,理由是因為是未定案的內容,因此可知,今天規劃的方向,是在民間的壓力下倉促調整下所成。

(2)萬金、赤山上游分洪

好幾位民眾表達,來自永久屋基地所匯聚的洪水,過多過急的匯集到五溝聚落,將對五溝造成更大的衝擊,必須考慮從萬金與赤山上游分洪,減緩洪峰過快增高,造成三個聚落可能淹水的問題;現場一位年輕的五溝青年有提到政府越域引水的設計都可實施了,分洪的構想在技術上是可克服的。

*這一點民間團體的訴求有提到,也很有可行性,只是經費與設計上,與這次計劃差距太大,必須另案考量。

(3)生態工法不生態

河道拓寬讓兩岸植被綠帶消失,只剩緩坡所形成的人為緩衝帶,河岸的生態多樣性消失,水草的多樣性也消失,不當工法必須要調整。

(4)五溝野溪上游的五福橋過窄

洪水量大時,直接溢流出橋面,五福橋必須要重新設計(可考慮拱形)。

(5)排洪設計未考慮極端氣候

規畫單位只考慮到河道加寬、加廣,未能審慎思考極端氣候下,暴雨頻仍,讓洪水過急過快的經過聚落旁,不是一個好的思維。*如何把水留住,減少洪峰過急過快的匯集,是必須要來思考的。

3.環保團體(屏東環盟洪輝祥老師)

五溝聚落的得天獨厚的人文自然環境,孕育出渾然天成的水草生態與自然景觀,這是五溝居民與大家的驕傲,如何保護此天然的環境讓其永續是極為重要的。

上游新赤農場基地的選址破壞了原有的滯洪功能,導致五溝野溪需要整治,這是最根本的問題,把排洪的責任幾乎寄望在五溝野溪,因此成為必須要去整治的理由,令人質疑;五溝野溪的兩岸溼地原先具有天然蓄洪功能,工程設計上並未能順應此自然天然的蓄洪功能來設計,完全以工程導向來設計,蓄洪功能消失,生態破壞,如何達到雙贏?

曹縣長的說明:

民眾與團體極為關心五溝野溪的整治會破壞生態,甚至在網路上有人對我很不諒解,質疑我重視生態的理念與做法,甚至罵我是政客,我很在乎,也希望此工程能做到生態保護與防洪維安的雙贏,如何達到共識,目前縣府尚未定案,這一次的說明會不是只有一次,有需要會再來說明,如果仍舊無法達到雙贏與共識,經費被收回我被罵我也必須承擔。

過往縣府治理河川,其實很希望能保留蓄洪、洪泛平原的概念,但是居民希望把護岸作起來,在妥協之下,我們只能把河道拓寬,自然形成緩坡的設計,上面覆土後長了一些草,這不是最符合生態的作法;五溝野溪兩旁的溼地,長期具有蓄水納洪的功能,縣府之前針對林邊低窪地區,有補助農民低窪地區淹水的機制,一公頃一萬元,五溝的地價比較高,可以考慮調高補助金額,並建議向農民租地,租地的用意是讓此地自然蓄洪的功能能保留下來!

會後的整理與建言

肯定曹縣長的重視生態!!

1.曹縣長回應了民間的關注,主動出席說明會全程參加,值得肯定。

2.曹縣長會中提到向農民租地保有其蓄洪功能的進步作法,是更正確的治水理念,也充分回應了民間強烈建議保留五溝湧泉溼地的概念。

3.曹縣長釋出了下次仍舊要在五溝辦說明會的善意,減緩了立即動工的壓力。

仍需關注擔心的是:

1.動工的壓力仍舊存在,施工設計的方向仍舊未能明確支持保留湧泉溼地。

2.公部門與顧問公司對於施工設計的資訊不透明也不公開,導致民間與地方缺乏平等、充分、民主的 對話機制,也不易培養公部門與民間良善的互動與討論公共事務的機制。

3.民間持續關注湧泉濕地的力量是否能延續,攸關成敗,具體建議與行動方向:

(1)持續串連更多力量的參與連署聲援,讓關懷湧泉溼地的力量能夠更匯集。搶救湧泉溼地連署網站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6707063100 敬請大家協助轉寄並連署寫下保護湧泉濕地的想法!!

(2)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五溝守護工作站及美濃農村田野協會共同合作,近期內將展開湧泉溼地的導覽與體驗活動,喚起社會更多的善緣的關注,並提供更多的正面建言與力量。

(3)建議將五溝湧泉溼地規劃為『五溝湧泉溼地公園』,讓千百年來的好山好水能永續留存,相關構思細節敬請大家提供建言。

(4)6月底或7月初,民間團體將再一次拜會曹縣長,針對縣長提到五溝湧泉濕地提出租地、補償辦法保護濕地的細節進一步討論協助。

4.五溝湧泉溼地規劃案,是眾多治水案例的一項,若未能建立好一套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辦法與監督機制,對於整體的河川生態改善,並未能有助益,有效的監督參與機制的建構仍需大家努力。

感謝來聲援的外地夥伴:屏東環盟洪輝祥老師、地球公民基金會楊俊朗、美濃溫仲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