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蛙歌夜瘋狂 生態工作假期夜觀陽明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夜夜蛙歌夜瘋狂 生態工作假期夜觀陽明山

2011年07月11日
本報2011年7月11日台北訊,張姿慧報導

暑假到了,為了替孩子規劃一個難忘又有意義的活動,強化在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及體驗,許多家長無不費盡心思籌備。恰巧因一則「志工招募」的報導,讓志工陳禎芳想起大兒子在參加生態之旅後的要求:「媽媽,無論如何,一定要帶弟弟去一次,那是一種很棒的體驗。」憑著這句話,她開始四處號召其他朋友,在7月9日的這一天,集結了一群大人小孩,一起參加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二子坪舉辦的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

陽明山生態工作價期參與志工大合照

此梯次參與的志工,身分非常特別,他們都是因孩子而結識的。從孩子小四參加游泳班開始,一路陪著孩子升上國中。閒暇之餘,這群家長會帶著孩子參加各種聚會,彼此感情也隨著時間愈來愈深厚。

少了陌生,多了份默契。因此,一上車,每個人都雀躍不已,沿路說說笑笑,用像去玩耍般的心情來到陽明山。一群人在解說老師盧堅富的帶領下,從二子坪的步道開始出發。沿途林蔭遮蔽,蟲鳴鳥叫,路徑平坦寬敞,每個人腳步走來都輕鬆自如。

隱藏其間的各種生物,隨著機緣出現在大家面前。除了看到不同種類的毛毛蟲,蝴蝶、羽化的蛹及大松鼠、草蜥、蜘蛛等,還有數不清的植物。有時,為了解說一顆樹、一片葉子、一隻彩蝶,親子團的每一位成員隨著老師的步伐,走走停停,完全沉醉在大自然的懷抱裡。

步道解說結束後,大家開始著青蛙裝,準備清除水池裡的外來種。山上氣候相當涼爽,讓人忘了此時已是七月艷陽天。孩子們充滿青春活力,又叫又跳,大人也感染了這股動力。一群人抱著鬥志要為這塊小小的土地「斬奸鋤惡」。一開始,有些家長覺得生態池的面積比想像中來得小,下水之後,才發現裡頭盤根錯節,需要費些工夫才能拔除,忍不住訕笑自己判斷失誤。

7/9陽明山生態工作價期,二子坪水池內發現許多福壽螺的卵,志工清除為任務.腳踩泥濘,水深及腰,每個人將手伸進水裡,感受連根拔起的快感,偶爾還可看到陸蟹抱卵難得一見的畫面。幾個男孩以清除福壽螺卵為樂,大家分工合作,近兩個小時的勞動,幾乎沒有人喊累,而且越做越起勁,就算飄起小雨,孩子們仍舊不閃不躲。午後,雲霧從遠處飄來,抬頭看,眼前白茫茫一片,彷彿置身在虛無飄渺的環境下工作,也別有一番滋味。體驗為土地付出一點心力的過程,知道環境生態的重要性後,接下來就要邁向另一種新型態的探索。

夜幕低垂,鬧哄哄的禪聲漸漸退去,蛙鳴聲立即四起。大夥沿著林間小道,循著微弱的光源,聽著悅耳的聲響,開始展開夜間觀察活動。在盧老師專業又深入的引導下,志工得以了解以各種不同的鳴叫聲,辨識各種不同的蛙類。

7/9陽明山生態工作價期,夜間觀察常常會看到許多蛙類

除了從聲音辨識,每隻蛙種的身形、皮膚、特徵及行走的姿態也不盡相同。沿途上,發現白頷樹蛙、中國樹蟾、面天樹蛙,還有體型碩大的磐古蟾蜍等,著實讓許多都市人大開眼界。在盧老師詳盡又有趣的解說下,志工們還可伸出手,與青蛙做近距離的接觸。黑暗中,大自然彷彿是另一個舞台,許多夜間生物開始燈場,日夜交替,彼此輪番出沒,多麼美麗的韻律,相信在現場的每一個人,任誰都不忍破壞。

探索除了趣味性,也讓人了解生物的多樣面貌。志工們大都表示,參加「生態工作假期」,不但讓孩子有機會走出來為環境付出一點小小心力,也可讓大自然洗滌自己心靈,教導孩子從小培養對環境的認識及關懷,最重要的是藉此促進合諧的親子關係,可說是一舉數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