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科學家深海撈獲鰻魚卵 揭開鰻魚繁殖之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科學家深海撈獲鰻魚卵 揭開鰻魚繁殖之謎

2011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7月12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鰻魚的繁殖方式至今是謎,人們尚無法進行人工繁殖,現有鰻魚的養殖都是透過人工撈補鰻魚苗之後再進行養殖,因次數量上受到限制。日本的海洋科學家宣布,他們最近成功的在太平洋馬里亞納群島海域採集到約150個野生鰻魚卵,這將有助於開發完全人工養殖,和制定鰻魚資源保護管理計劃。

鰻魚的自然交配及產卵地點,科學家過去一直欠缺了解,日本東京大學和九州大學組成的聯合研究小組,根據過去的研究文獻,推定鰻魚的產卵地點可能位於海山相連的「西馬里亞納海嶺」,研究人員於是將細眼網撒在海水鹽份濃度急劇變化的暖寒流交界海域。結果在6月29日黎明和夜間,在水深150公尺左右相對較淺的海中,採集到了大量直徑約1.6毫米的鰻魚卵,其中有些是剛受精的,也有些在採集後孵化。而根據卵的狀態來看,判定產卵時間可能是新月前2到4天的夜間,鰻魚繁殖地點跟時間的發現,是一項重要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