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國家最大的土地投資者:退休基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貧窮國家最大的土地投資者:退休基金

非政府組織Grain的調查顯示,歐洲和美國的退休基金是開發中國家土地的主要投資者。

2011年07月15日
本報2011年7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家寧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位埃及農民正在燒乾草。據報導,退休基金是貧窮國家最大的土地交易投資者。圖片截錄自:Cris Bouroncle/AFP/Getty Images/英國衛報報導。根據1日發表的研究顯示,開發中國家農地的最大投資者有一些是來自於美國和歐洲的退休基金。

支持小農的非政府組織Grain表示,這些退休基金通常是由代表工會、政府、個人和雇主的私人公司所管理。目前有1000億美金(相當於624億英鎊)是投資在商品基金,而根據研究顯示,其中有50億到150億美元是投資在農地收購。

Grain共同創辦人Henk Hobbelink表示,這些投資者所管理的投資基金之中農地投資所佔的比例不高,但是對小農卻有很大的衝擊。

Grain和其他非政府組織指責,國際上在開發中國家像是蘇丹和伊索匹亞的農地投資是一種「掠奪土地」的行為。這種行為在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造成環境和社會問題,也失去承諾的工作福利和經濟發展。Grain也表示金錢投資的激增將使全球糧食價格升高,嚴重影響窮人和農村社區。

從Grain報導中的數據顯示,用退休基金在農業上投資最多的三個國家分別是荷蘭、美國和瑞典。荷蘭退休基金管理業者(APG)已經投資10億歐元(9億4百萬美元)相當於管理資產中的0.5%、美國的Ascencion Health投資了11億美金、第二瑞典全國退休基金,又稱為AP2(Second Swedish National Pension Fund)也投資了5億美元在美國、澳洲和紐西蘭的穀物農地。根據Grain,其他大投資家還包括加州公務員退休機制(CalPers)、陶氏化學集團(Dow Chemical)、紐西蘭退休基金(New Zealand Superannuation Fund)、荷蘭退休基金(PGGM)和丹麥的Pensionskassernes管理公司(PKA)。

Grain表示商品基金的投資組合平均有1%到3%是投資在農地,而這個數據預期在2015年增加到5%。退休基金現在在資產裡大約是23兆美元,政府擁有最多的退休基金。

上個月美國加州奧克蘭組織發表的研究顯示,在過去幾年裡,幾所名校像是哈佛和范德比爾大學用捐贈基金大量投資非洲土地。大部分的金錢據說是經過倫敦Emergent Asset Management,由前摩根富林明和高盛的貨幣交易員所經營,是負責非洲最大土地收購基金的機構之一。

Grain表示,這些管理退休基金的貨幣交易員其實是在剝奪其他國家的土地。彷彿是在使用自己的錢,這些交易員可以輕易地投資且購買農地,這也讓退休基金變成公民運動的責難標的。

※資料來源:英國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