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到哪裡去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黑熊到哪裡去了?

2002年01月03日
作者:民生報記者/鄭朝陽

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族群數量恐要向下修正。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調查發現,過去兩年捕獲並套上追蹤器的15隻台灣黑熊中,去年只有8隻仍可接收到訊號,研究人員一整年也都沒有看到黑熊出沒,估計台灣黑熊數量已遠低於原先預估的300多隻,因此呼籲民眾提升保育觀念,登山時別丟棄垃圾和食物,更要小心引發森林火災,以免破壞黑熊的棲息地。

台灣黑熊是台灣特有亞種,馬來西亞也有同種黑熊,不過,由於族群數量少,近親交配結果導致黑熊存活率低,更不利繁衍後代。玉管處在3年前展開台灣黑熊的族群生態調查工作,3年前捕獲15隻黑熊,分別套上無線電頸圈,其中有3隻用的是衛星無線電頸圈,以利追蹤,令人失望的是,一年下來只有8隻黑熊與該處「保持聯絡」。

由師範大學生物系教授王穎領軍的研究小組,去年一整年在台灣黑熊活動頻繁的大分地區進行調查,連一隻黑熊的蹤影都看不到,只尋獲部分黑熊的爪痕和糞便。玉管處據此預估,全國的台灣黑熊應不超過200隻。

玉管處說,台灣黑熊是國內瀕臨絕種動物中體型最大的哺乳類動物,壽命可長達數10年,但因數量太少,近親交配導致基因不良,該處正著手建立黑熊基因庫,了解染色體的變化。不過,採集黑熊血液後必須立即冷凍,送到平地保存化驗,過程要花兩、三天,技術上遭遇瓶頸有待克服,短期內還看不到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