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期稻缺水 值插秧期 將抽地下水應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期稻缺水 值插秧期 將抽地下水應急

2011年07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7月28日自由時報新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北區正進入二期稻作插秧期,但連日酷熱、缺雨,花蓮農田水利會必須抽取地下水因應,不少農民擔心無灌溉水可用,紛紛自行抽取地水下應急。

花蓮縣北區的新城鄉北埔、佳林及花蓮市國福地區,目前正值二期稻作的插秧期,農民們開始整地,準備在一週內開始進行插秧作業,但他們卻發現,受到近半個月未下雨影響,供應當地灌溉用水的三棧溪及須美基溪,水流明顯較往年同期為低,農田正值大量用水期,光靠佳林圳等灌溉用水已無法正常供應,紛紛要求花蓮農田水利會協助解決缺水問題。

除水利會抽取地下水因應外,當地農民們也啟動自行鑽鑿的淺水井,農田水利會評估,全部的地下水井全數啟動,二期稻作插秧期間的供水應無問題,但若持續乾旱不下雨,位於溝圳末端的農田仍將面臨無水可用的困境,目前僅能期待近期內能降雨,以免影響二期稻作的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