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林班地採礦 環評初審駁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林班地採礦 環評初審駁回

2011年07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7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台灣西部礦源枯竭,開發單位提出花蓮市壽豐鄉林班地開採礦石計畫,但因這項計畫恐對環境及生態造成影響,27日遭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會駁回,要求補件再審。

審查計畫申請採礦場面積約5.2公頃,開發區位於國有林地「花蓮壽豐鄉木瓜山事業區第97林班地」和保安林地「編號2639號水源涵養保安林地」。這項計畫開採蛇紋石及表土石作為原料石及水泥配料,供銷國內鋼鐵廠、化工廠,而表土石則作為水泥原料使用,作為基礎工業原料需求。

環評會中的報告資料寫明,計畫開發位址的植物生態以原生物種居多,雖沒有記錄到稀有種,但都是台灣中海拔或低海拔常見物種,動物生態則有保育類鳥類。

開發單位在報告中也坦承「施工後,聲音擾動對動物造成驅趕,使動物遷移棲地。不可避免的開發會壓縮物種的棲地,但尚不至於使物種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