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與天爭地 當初失算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塑:與天爭地 當初失算了

2011年08月01日
摘錄自2011年7月3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塑六輕大火上演「連續劇」,台塑董事長李志村坦承「算錯了」。當初根本沒想到雲林麥寮風砂這麼大、鹽分這麼多,明明使用跟高雄廠、美國廠一樣的工法,但腐蝕就是比較嚴重,「這是我們從來沒有的經驗。」

他解釋,台塑在美國、新加坡及高雄都用一樣的工法建造石化廠,卻忽略了麥寮是與天爭地。他分析,麥寮的海風大、鹽分強,管線會卡住鹽分造成腐蝕,這是過去沒有的經驗。

六輕廠區因海岸環境惡劣,管線、倉槽受海風海水鏽蝕老化嚴重,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認為,這些特殊地理環境因素,在建廠前就該考量進去,台塑集團卻疏忽十幾年,如今本身經營管理漏洞未修補,卻計畫引進新加坡團隊培訓員工和承包商,做的全是表面工夫。

雲林科大環安系教授謝祝欽說,六輕頻頻失火,的確可能是因為低估海風海水侵蝕管線設備的威力;環保署應該修法,將管線納入汙染源管制法規,要求六輕徹底修繕汰換,在修法完成之前,雲林縣政府也應依地方自治精神嚴格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