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藻垢進攻 英國湖泊運河受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有毒藻垢進攻 英國湖泊運河受傷

溫和天氣和從農業地區排進水裡的高濃度磷肥(phosphate)營養物引起藻華(algal blooms)現象。

2011年08月12日
本報2011年8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家寧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隻水鴨游過充滿藍綠藻的湖面。圖片節錄自:衛報報導。英環境部已經表示;「溫和天氣加上從農業地區和家庭排進水裡的高濃度磷肥營養物造成綠色的、像麥片粥一樣的有毒藻華,且在這個夏天已經損壞了英國的運河和湖泊。」

根據環境部,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有83件海藻事件(algal incidents)發生-三個月的海藻生長期縮短成一個月-比平常的總數還要高。在2010年,事件總數達到225件,而高峰年則是在2005年,有226件。

目前還不清楚今年會有多少事件是和藍綠藻(blue-green algae)有關。藍綠藻(藍菌Cyanobacteria)是棲息在多數內地水域和河口的自然生物,當他們死亡時可能會形成有毒的綠色浮垢。

這些製造毒素的藻華,稱為有毒藻華(harmful algal blooms),他們會殺死野生動物、家畜、寵物且對人類也有害。

高濃度的有毒海藻出現在靠近史特琳(Stirling)的庫爾特湖(Loch Coulter)、威爾士(Wale)西南部的利斯弗蘭水庫(Llys y Fran)、諾福克郡(Norfolk)的薩默賽特郡(Malthouse)和諾福水鄉(Ranworth Broads)、倫敦的瑟普汀(Serpentine)和東薩克西克斯(East Sussex)的許願樹(Wishing Tree)水庫。

其他地方也遭受過量的藻華侵襲,而隨著英國水道辦公室(British Waterways officials)被迫採取行動,水上活動只能暫緩。

藻華是因為大量海藻而造成,而大量海藻形成是因為氣候因素包括最近平靜溫和的氣候、在英國一些地方因為旱災造成慢速流動的水域和七月國內一些地方的大雨使得水道裡的營養物增加,這些營養物是來自水道中的肥料、汙水和清潔劑。

人類曾吞下或是游過這些藻華,裡頭的毒素會和神經系統、消化、皮膚問題和長期的肝疾病有關聯。

1989年,位於斯塔福德郡(Staffordshire)的拉迪亞德吉湖(Rudyard Lake)發生藻華現象,兩名參加獨木舟訓練的士兵因為得到非典型肺炎而變得非常虛弱。其他人則出現腹痛、嘔吐、腹瀉、嘴疱和喉嚨痛等症狀。

海藻裡的毒素也一直是殺死魚的主要兇手。研究藍綠藻的頂尖專家Geoffrey Codd表示:「這些毒素可能可以累積在魚體裡面。」

藍綠藻以空氣中的硝酸鹽和水裡的磷肥為食。威爾斯植物生命協會(The Plantlife Wales conservation)官員Ray Woods表示:「當額外的磷肥進入汙水和肥料時,藍綠藻就可以大量繁殖。加上空氣中的氮和高濃度的磷肥,藍綠藻會一直成長且變得過量。」

儘管大部分的藍綠藻是有毒的,要鑑定藍綠藻藻華和汙垢是否有毒仍然是有困難。當地的專家假設任何的海藻污垢都可能有毒,然後依照慣例來處理這些汙垢。

一個全方面的監測計畫和Codd的計畫一起進行,Codd正在尋找測試毒素的方法,也擬定政策來保護動物和人類。

他表示:「這是需要世界各國一起努力的。我們有能力可以處理這些問題。在英國,有全國性的系統可以來監測和報告藻華問題。在水面表層的汙垢適時地提醒我們這些藻華對經濟和健康造成的潛在問題。」

環境部已經建議大眾減少洗碗機和洗衣機裡使用的清潔劑,但是Woods表示我們必須採取更多的行動來控制問題。

Woods又說:「水產業已經在使用磷肥剝離器(stripper),但是因為一直在改變的氣候,我們必須對磷肥使用作更多的控管。農夫應該更加小心地使用肥料。地球上的磷肥資源是有限的,而這是個發展中的議題。」

在美國緬因州的一個藍綠藻與大眾健康的會議上,Codd表示:「海藻在美國帶來非常嚴重的負面影響,很多湖邊設施都受到嚴重影響。這些有機體可以大大的顯示出很多的經濟問題,像是旅遊業受到影響和水產業的花費增加。藻華這個全球性的問題正引起衛生署官員們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