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聲小朋友活出自我 讓世界聽見不一樣的聲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聲小朋友活出自我 讓世界聽見不一樣的聲音

2011年08月18日
本報2011年8月18日台北訊,林琳、夏道緣報導

〈唱歌吧 II〉紀錄片導演楊智麟「合唱不僅是一個學習,更是走出部落的一張門票。」這是原聲音樂學校校長馬彼得,投入原聲學校,培訓學童的信念。

昨(17)日愛地球講堂,介紹位於玉山高海拔上東埔部落,在馬彼得帶領下,一群台灣關懷原住民教師及原住民學童的奮鬥。〈唱歌吧 II〉紀錄片導演楊智麟現身說法,表示拍攝這部片,是希望呈現這群小朋友的努力與奮鬥。觀賞影片的同時,現場民眾頻頻拭淚,同步感受歌聲中所給予生命的勇氣與力量。聽眾許舒茜會後回饋,影片中孩子純真美妙歌聲,帶給她很深的感動。

楊智麟回想第一次上山聽到東埔小孩歌聲音,「身上的每個毛細孔,在刹那間都一起張開了,那個聲音是從四面八方湧向心靈深處」。但他提到,聽過聲音後,反而沒有信心「紀錄一個能撞擊心靈的力量」,那時才發現自己接了一個很難的工作。

參與地球講堂的民眾專心觀賞〈唱歌吧 II〉〈唱歌吧 II〉紀錄了原聲學校學童在掌聲背後的努力。 原聲學校秉持耐心、專心、紀律、合作的精神,要求小朋友以正確的觀念及態度練習,挑選團員的標準,乃是以出缺席的狀況來決定。訓練的過程中經過了團員生病、家長態度轉變、學生改變主意等,楊智麟認為,這些都是考驗,雖然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但是培養原民小朋友的信心,是原聲學校的心願。

片中紀錄了校長馬彼得所強調的精神:「當你得意現在的機會,你就失去下一次機會。」馬彼得利用週休二日的時間練團,從中建立正確積極的態度,讓這群布農族學童,逐漸在國內比賽嶄露頭角,於2010年亦受邀至上海世界博覽會台灣館演出。他以「希望這是你們的第一張機票」來鼓勵團員,靠自己的力量爭取更多的出國機會。

〈唱歌吧 II〉 預計9月份上映,想要先睹為快的觀眾還有一次機會:8月26日晚上7點於伊聖詩私房書櫃,須事先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