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鯛尾變魚翅 拚經濟又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鯛尾變魚翅 拚經濟又保育

2011年08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4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鯛不僅可以外銷拚經濟,還可以解救鯊魚!雲林縣口湖鄉漁類生產合作社最近成功將台灣鯛尾巴製成魚翅,取名「鯛魚翅」。與傳統魚翅相比,品質不變、價格減半,一推出即獲日本與香港餐廳業者簽約年採購80公噸,也間接幫助許多鯊魚逃離被獵殺、活割魚鰭的命運。

台灣鯛每年外銷市場達1、20億元,是台灣第一大養殖魚類,最初主要產品為鯛魚片。後來口湖鄉漁類生產合作社發現,鯛魚鱗含豐富膠原蛋白,著手開發各種膠原蛋白相關產品。最近又把腦筋動到鯛魚尾巴,成功變成高貴食品「魚翅」,直銷特定的餐廳,少部分賣到台北迪化街。

合作社總經理王益豐說,以前魚尾巴不是丟掉,就是與魚骨磨碎做成魚飼料,有天他靈機一動,「魚尾巴不就是魚翅」?於是開始研究,經過特殊加工,終於「化腐朽為神奇」,把魚尾巴變魚翅。「鯛魚翅」的口感與傳統鯊魚散翅幾乎一模一樣,日本與香港餐廳業者試吃後,大讚「價廉物美」,立即下訂單採購。

王益豐說,「鯛魚翅」讓台灣鯛價值更上一層樓,但他最高興的是,藉由「鯛魚翅」的推出,可以減少大量鯊魚被捕殺,台灣鯛不僅可以拚經濟,還可以做保育,稱為台灣「國寶魚」,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