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服裝秀 織染原民風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泰雅服裝秀 織染原民風情

2011年09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日中央社苗栗縣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將舉辦別開生面的泰雅服裝秀,以森林大地為伸展台,展現泰雅原住民擅長的染織工藝。

活動總策劃尤瑪‧達陸指出,服裝秀將以泰雅族傳統服飾中常見的紅色為主要色調,代表「泰雅族人的勇敢與生命的源頭」,並將泰雅族擅長的染織工藝,發揮在現代服裝設計上,整場服裝秀共分為傳統、色彩、圖案、手織布等4個主題,有系統地展示泰雅服裝的圖案、織紋、色彩和材質運用。

包括國立歷史博物館館藏,已經近1世紀未曾出現在原住民部落的貝珠衣和鈴衣,都將在這場服裝秀中呈現。她說,與其說服裝秀,還不如說它是場原住民文化的復興運動。

尤瑪‧達陸指出,原住民服飾從1個小飾品到幾何圖形,都有特殊意義,例如嫁衣上的圖案有的是家族徽章,也有母親對出嫁女兒的期許和願望,「許多精彩故事,都一起編織進看似不起眼的幾何圖騰裡。」

尤瑪‧達陸說,台灣一直喊著要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但「沒有根本的文化內容做基礎,是不會有創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