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魚每公斤破千元 虱目魚也變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鰻魚每公斤破千元 虱目魚也變貴

2011年09月06日
摘錄自2011年9月5日原民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鰻魚在雲林產地價格,每公斤已經破1千元大關,破50年來新紀錄,業者表示鰻苗捕撈量銳減,加上鰻苗價格高,導致養的人變少,產量也就少。另外最普遍的漁獲台灣鯛和虱目魚,價格也節節上揚,現在民眾想吃魚,都得多付點錢了。

因為今年鰻魚價格好,光產地價一公斤就站上1千塊大關,是近50年來新高價。養殖業者說,鰻苗無法人工繁殖,只能靠大海自然生產,但近年鰻苗產量銳減,去年只撈到30噸,比以往120到180噸少很多,鰻苗成本高,養的人變少,也帶動鰻魚價格水漲船高,加上台灣鰻開始打出品牌,外銷日本甚至比當地鰻魚更受歡迎。

除了鰻魚,現在最普遍的吳郭魚,也稱台灣鯛,價格也在漲,去年每台斤25元,今年已經漲了快一倍。大盤商說,台灣鯛去年價格低,很多養殖戶興趣缺缺,今年養殖量變少,價格也上揚。而常見的虱目魚今年最高價已破紀錄,喊到1斤70元,現在民眾想吃魚,可得多付點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