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鬚鯨英國擱淺 保育人員持續救援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小鬚鯨英國擱淺 保育人員持續救援中

2011年09月09日
本報2011年9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黃雅琳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般認為,這隻在伊明漢碼頭擱淺的幼鯨是因為人類在海上運行的船隻而受到驚嚇,並因此失去方向感。圖片節錄自;英國衛報報導/ Murdo Macleod 。伊明漢碼頭為英國最大的碼頭之一,為了解救一隻在此擱淺、長達30呎長的小鬚鯨幼鯨,消防員正忙著在泥灘挖出一道溝渠。

救援隊原本希望,漲潮時夠大的潮浪能把重達15公噸的小鬚鯨帶離入海口的河床,但是希望破滅,因為水平面漲高的程度不如預期。

救援隊也一直觀察小鬚鯨母親的動向,母鯨一直繞著伊明漢碼頭的周圍游動;在當日早上四點,母鯨便與小鬚鯨在伊明漢碼頭分離。救急部門表示,小鬚鯨可能是因為航道上運行的船隻而受到驚嚇,失去了方向感。

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的獸醫以及英國潛水者海洋生物救援隊已趕來協助警察與消防員進行救援。RSPCA也在推特提醒之前讓擱淺鯨魚重新浮起的失敗案例,「實際一點,擱淺的鯨魚通常不會存活。」

海岸警衛隊隊員Puplett表示,一艘經過的船發現擱淺的鯨魚並發出了警訊,救援行動便於當日早上八點開始,參與人數有50人。但是,退潮阻礙了救援行動最初的計畫,而且水平面高度現在只能覆蓋住小鬚鯨大約十分之一的身體。

Puplett並說,「目前,我們相信這隻鯨魚仍活著。他還有生命跡象,身體仍有動作。我們有很多人守在鯨魚旁邊,為他提供安全防護。」

現在救援隊最擔憂的是小鬚鯨會被自己的體重壓死;正常的情況下,鯨魚的體重都靠水支撐。小鬚鯨一般喜歡在外海活動,但是偶爾會因為不熟悉的潮汐移動而被帶向陸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