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新祕境 九寮溪步道很泰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宜蘭新祕境 九寮溪步道很泰雅

2011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6日聯合報宜蘭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大同鄉境內的九寮溪,封溪護8八年有成,溪畔山林美而隱,林務局羅東林管處費時一年開闢「九寮溪自然步道」,17日上午啟用。步道沿途生態豐富,終點是瀑布,充滿了濃濃泰雅風情。

九寮溪自然步道是一條具有泰雅特色的步道,沿著九寮溪開闢,從路線到開發,由羅東林管處和大同鄉崙埤社區合作,當地的泰雅族人協助設計並參與施工。沿途的豁雲橋、巴尬吊橋、哈隘吊橋及臨瀑橋,採用泰雅圖騰,命名也與泰雅相關,沿途設置解說牌。

步道路基多為河階台地,是蛙類的天堂,地被植物豐富,山壁布滿蕨類植物「山蘇」,沿途還有野薑花和油桐樹。停下腳步,耳邊蟲鳴鳥叫,不時可欣賞穿梭溪谷的鳥兒,翠鳥、台灣藍鵲、五色鳥都是這裡的常客。

林鴻忠說,步道終點是九寮溪瀑布,冬末春初雪山融雪,站在觀瀑平台上,欣賞瀑布壯觀氣勢,再閉上眼深呼吸,很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