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雲居寺 植物纖維製毛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雲居寺 植物纖維製毛筆

2011年09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9日中央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雲居寺宣布開發出以竹和其他植物纖維製成的雲居禪筆(素筆),擬贈送給全世界佛教寺院結緣,希望以素筆取代動物毛筆,對動物保護產生帶頭作用。

雲居寺監院法師釋果堅表示,毛筆與佛教關係密切,包括抄寫佛經、畫佛教畫等,但傳統毛筆以獸毛製成,某種意義違背佛教「不殺生」理念,希望能有一款素筆來取代傳統毛筆。經過兩年多的研發,選用竹、棕等植物,以現代高科技加工製成植物纖維,結合傳統宣筆製作技術,反覆實驗,終於開發出以植物纖維製成的素筆,命名為雲居禪筆。

釋果堅認為,這枝素筆能打破兩千年以來傳統,畫家用這枝素筆為佛像開光、畫佛教的東西,就很清靜。他也發願要把這枝素筆送到全世界的佛教寺院,只要有木魚聲,就希望能贈送雲居禪筆給寺院使用,同時希望對動物保護產生良好的帶頭作用。

受邀到雲居寺以雲居禪筆揮毫的天津知名書法家、天津南開畫院副院長趙寅受訪時表示,這枝素筆具備傳統毛筆「尖、齊、圓、鍵」四德要求,含墨量豐富,墨的流速也比較均勻,有別於現在動物毛筆因毛質不統一造成參差不齊,含墨量局部和流速的問題。

至於大家是否能接受素筆,趙寅說,就像吃素保健康一樣,慢慢推廣大家就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