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濱永福社區推無毒加入臺東水保局農村再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長濱永福社區推無毒加入臺東水保局農村再生

2011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31日教育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長濱鄉永福社區「人蟲大戰」一年多,村長、頭目與社區居民加入水保局臺東分局「農村再生」計畫,如今辛苦有成,擁有一片「自然」農園。他們還推出有機健康餐飲,希望東海岸遊客在慢走漫遊之餘,能前往社區品嚐有機無毒的部落美食。

永福社區理事長邱金枝說,永福社區一年前,來了一位新移民李姓夫婦、開啟他們對「健康無毒」餐飲的想法。經過社區幹部與頭目們討論,大家決定加入,李先生從台北找來有機無毒專家,教導大家如何種植有機蔬果;熱心族人提供免費土地,讓大家一起來栽種。

邱金枝說,剛開始要讓村民接受「自然農耕」方式,改變既有的耕作想法,是最困難的時期;以前大家覺得農田就是要沒有雜草、所以大量使用除草劑,以為這是農田最好的「補藥」,後來慢慢瞭解化學藥劑會傷害自然環境以及健康,才開始嘗試不用農藥或是化學藥劑,改用人工方式除草抓蟲。

不施用農藥,農田裡得蟲子特別多!因此,社區民眾每天一早,都會到農園裡拔草抓蟲,成為社區的重要工作。一年以來,社區上演「人蟲大戰」,尤其一開始種植蔬菜的時候,一下子就被蟲吃個精光,令村民們十分灰心。不過,大家為了身體健康,實現有機無毒農場的想法,村民們不怕苦、不怕難,如今已經種植許多有機無毒蔬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