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小村莊面臨冰川滅頂之災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喜馬拉雅小村莊面臨冰川滅頂之災

2011年09月22日
作者:納文•辛格•卡德加 (BBC尼泊爾語頻道記者)

圖片來自floodinhumla

尼泊爾西部的胡姆拉地區有一個哈爾吉村,村民信奉藏傳佛教直貢噶舉派。村子中心一座建於11世紀的寺院——仁欽林寺,是尼泊爾最古老的寺院之一,在藏區極受崇敬。村民們十分擔心這座寺院會被高山上俯瞰村莊的冰川湖洪水與泥流而損毀,甚至被淹沒。

在過去的5年中,幾乎每個夏天,哈爾吉村都要遭受冰川湖洪水的襲擊。最近的一次發生在約2個月前,2所房屋被摧毀,4匹馬被捲走,莊稼地有些被一洗而空,有些至今還埋在沙土裡,這些田地今後許多年都會是不毛之地。有人擔心,冰川湖洪災將毀壞整個社區。

村民們說,這座歷史悠久的寺院只比被洪水侵蝕著的河岸高出15公尺。他們十分擔心下一次達措湖再爆發像今年這樣的洪水,這處千年聖地將難逃厄運。

「這就是我們的宿命啊!」哈爾吉村村長科居•歐江•塔曼嘆道,「這是我們宗教文化的根脈,假如我們失去這座寺院,真叫人難以想像。」當地社區對寺院非常崇敬,他們相信正是他們的寺院保護他們免遭洪水與泥流的傷害。

塔曼先生說:「由於寺院的庇佑,村莊所遭受的洪災都發生在白天,人們可以及時避難,因此沒有人員傷亡。假如災難發生在我們正熟睡著的夜裡,那該有多少人早已經離開這個世界了。」

奧斯陸大學的阿斯特麗德•赫伍登一直在哈爾吉村做博士論文調查研究,她親證了這座寺院在社區100多戶居民中舉足輕重的地位。她說:「發大水的那天晚上(六月),當河水水位開始下降到正常水平時,寺院的僧人們在寺院裡進行了一場莊嚴的宗教儀式,為村莊的安全祈福。自從村民們開始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以來,他們就在邀請外地德高望重的喇嘛來舉行祈福儀式來保佑村莊。」

除了祈福活動,村民們還採取了一切他們能想到的行動來保護寺院,保護家園。儘管他們幾乎都沒有受過什麼教育,但他們曾奔赴首都加德滿都敲開了總理辦公室的門,還找當地官員與國家規劃委員會反映情況。他們的努力換來了部分的資金支持,用這些錢,村民們用石塊和繩索修建了防洪堤壩。塔曼說道:「我們村每家每戶都志願修築這些設施,不要一分工錢。」

但是村民們說,從納木那尼峰上5300公尺處的冰川湖中飛瀉而下的洪水和泥流,一年比一年危險。該地區的一名社工、喇嘛曼加爾說:「我們守護村莊的努力,無法與洪水的威力抗衡。」

喇嘛先生與當地人表示,當他們登上達措湖所在的地方,發現湖就在一塊懸空的冰川後面。喇嘛先生說:「我們看到冰川上有一些巨大的冰裂縫,原來這就是每年6月遭遇洪災之前我們聽到的巨大聲響的來源。顯而易見,冰裂處的巨大冰塊可能會墜入冰川湖中,引起湖水溢出,造成了下游的洪水與泥流。」

一些科學家宣稱氣候變化加速了喜馬拉雅地區的冰川融化,不但使原來的冰川湖危機四伏,同時又產生了許多新的冰川湖。尼泊爾的喜馬拉雅地區有大約4千座冰川與湖泊,大多數的情況都與胡姆拉地區的哈爾吉村所面臨的情況相似:無法控制。聯合國氣候大會上成立的尼泊爾國家適應行動項目將該地區面對冰川湖泊洪水爆發的脆弱等級定為「極低」,這件事一直有爭議。

喇嘛先生說,一些村民很沮喪,甚至開始考慮越境逃難到西藏。「走到最近的尼泊爾地方政府所在地需要5天,而走到最近的西藏市集塔克拉克只需要12小時,不僅如此,所有村民都講藏語,完全保持著藏地的習俗。」

當地人說他們不能把寺院和住宅搬到一個安全的地方。塔曼說:「一旦我們搬遷寺院,它的宗教與歷史價值就蕩然無存了。這也意味著我們數百年來完整的宗教與文化體系即將瓦解,面臨終結。」

相關文章

山中海嘯:喜馬拉雅山區冰川湖危機 2011年5月24日

中國學者研究從雅魯藏布江調水到新疆 2011年6月13日

拉達克的脆弱反擊 2010年11月15日

※文章來源:www.guardian.co.uk
衛報新聞傳媒有限公司2011年版權所有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1年9月13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