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若撤照 義大:求償索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市若撤照 義大:求償索賠

2011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3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義大世界超容積建築案,市府已勒令停工。高雄市議員洪平朗今天促雙方儘速處理,以免業者與市府都受害。市府允助業者合法化,不過義大堅稱合法,如果被撤照就求償。

市府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黃益雄是前高雄縣政府建設處長,他說,義大世界天悅飯店的開發案確實是有超容積使用情形。他說,政府機關只對建築案做行政審查,不必審查容積計算的問題,容積計算工作是建築師簽證的責任。

他說,天悅飯店2期及部分遊樂設施因為容積計算錯誤,超建築約2萬平方公尺。黃益雄說,市府工務局今年2月14日已勒令停工處分。

洪平朗說,義大山坡地整體開發案固然在民國75年就核准,不過拖到民國97年才建築,認為市府理應要求補做環境影響評估才對。他說,山坡地能否建飯店、集合住宅有爭議性。

他說,業者行政訴訟,一旦政府敗訴,市府可能面臨龐大的國賠,促全案該儘速善後,以免官民受害。

都市發展局長盧維屏表示,市府願助義大合法化,或業者調整其它空地容積也是補救的方法。

義大世界專案發言人林慶雲表示,監察院對義大開發案糾正了市府,目前業者已提出行政訴訟。他表示,業者合法取得建照,卻被指有超容積的問題,質疑政府未盡信賴保護責任。他說,如果市府撤銷已核發的建照或使用執照,義大一定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