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走私多 合法台貨難抬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閘蟹走私多 合法台貨難抬頭

2011年09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3日中央社花蓮縣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壽豐鄉的大閘蟹養殖業者辛苦培育大閘蟹,蟹苗存活率原本就偏低,又遇上大陸非法走私進口貨的打擊,養殖業者大嘆生意難做,希望政府查緝走私協助蟹農解決問題。

養殖約4.5萬隻大閘蟹的業者魏文福表示,台灣因寸土寸金,所以養殖規模不夠大,導致養殖密度偏高,且蟹苗存活率相當低,因此養殖成本相對較高,但因採取不施放抗生素和生長激素的作法,再加上經過嚴格的藥物檢驗,品質有保證。

魏文福指出,花蓮養殖的大閘蟹存活率約在1成至3成,每隻約養至4兩重時出貨,1斤4隻約賣新台幣1800元至2000元,但大陸非法走私的進口大閘蟹價格卻比本地還低3成至5成,本地大閘蟹完全不是走私貨的對手。

魏文福表示,許多大陸非法走私進口的大閘蟹,產地根本不是陽澄湖,這些走私貨的來路不明,且因未經藥物殘留檢驗,已成為衛生安全的嚴重隱憂,希望政府單位能查緝防堵走私,如果同意進口,也應比照本地的檢驗標準和程序,以維護消費者的食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