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武、長濱漁港漂沙癱瘓 漁民:難討生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尚武、長濱漁港漂沙癱瘓 漁民:難討生活

2011年09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3日聯合報台東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尚武、長濱漁港年年受漂沙淤積之苦,漁港每年有半年以上無法出海,漁民長期無法出海作業,縣府表示會全力清除淤沙,但因大自然威力太強,無法保證有效。

台東縣內有4處主要漁港,由北到南分別是長濱、新港、富岡和尚武,但目前僅新港、富岡較少受漂沙影響,其他2港幾乎是遇到漂沙就癱瘓,只有少數吃水較淺的船筏勉強可以出海。

縣府農業處長劉榮堂等人則指出,去年底曾經專家現場勘查評估,對2處漁港的勘查結果是「無解」,如果不廢港、改建,只能編經費定期清沙,光是近3年,2漁港至少已投入1億以上經費,但情況似乎沒有改善。

他說,山川被破壞太嚴重,山上的沙石流進海裡再沖回岸上,讓2處漁港漂沙問題成為財政黑洞,中央曾建議考慮封港。不過目前2處漁港有300艘漁船,漁民並不希望改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