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塱壹劃定自然保留區 學術界再推一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阿塱壹劃定自然保留區 學術界再推一把

2011年09月27日
本報2011年9月2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保留原始美麗的海岸阿塱壹古道,學者也出面相挺。

公路總局台26線安朔旭海段路段雖通過環評,但屏東縣政府基於保護地方珍貴資產,公告「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阿塱壹古道),學者擔心面對開發利益與民代的強烈壓力下,專業的學術審查極可能因而難產甚至被扭曲,2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縣政府指定為自然保留區,並要求立法院本會期凍結台26線之預算。

自反國光石化運動,學者投入支持社會運動的氛圍有增無減。由學術界發起的「學者與社會賢達共同守護阿塱壹聯署」 截至目前為止為700人,包括366位來自各領域的學者。

公路總局懷抱環島公路夢想,將僅剩的12.8公里阿塱壹古道,視為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島公路的缺口。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則認為,環島公路的想法是舊思維,不適用於新時代,新時代應有新思維,應認知此路段之價值。

葉品妤攝影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說,阿塱壹古道是少數可數的至今仍保存500年前甚至1000年前樣貌的地方,是研究古地理以及古氣候的重要指標。如此珍貴的地方,開路絕對無法保存。

除了具備古地理,阿塱壹古道也具備古氣候的研究價值,陳文山指出此處為難得的高山濕地,保持了幾千年,完整記錄南部古時候氣候變化;此外,阿塱壹的珊瑚礁具重要地位,而開發棄土處理,可能破壞海岸環境。

陳文山說他想不出開路的理由,「開路不僅只是一段路,路開了,跟著進入的人潮,跟政府承租土地的人也來了,環境破壞光了,影響的是整個區域。」

台大地理系榮譽教授張長義表示,阿塱壹是不智的開發行為。國家一方面宣示自然海岸不低於50%,2005年自然海岸線還超過一半,現在只剩44.55%,還在檢討,卻又在自然海岸開發,十分不智。

而開路無論明挖或開隧道,都會造成傷害。張長義說,若道路採隧道方式興建,施工期間大量棄土的處理、海岸飄沙的問題一定會發生。因此即使往內退縮200公尺,對於當地生態系及地景、地貌破壞仍不亞於沿著海岸開路。

「在文化的特殊性以及自然地景的稀有性,阿塱壹都具備劃設海岸保護區的條件,內政部應將此地設立海岸保護區。」張長義也提及,本案受國家永續會列管,環差分析卻未進入永續會討論,指程序上有瑕疵、決策過程太粗糙。他也表示,即使環評通過也不見得要開發,並以「沒有利用是最好的利用」,建議國家重視此地之價值。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表示,當地有很多台灣特有種生物,理應保育。「政府為了保護白海豚這一種特有種煞費苦心,何況阿塱壹所擁有的多個特有物種!」記者會現場,陳昭倫展示椰子蟹的照片,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珍稀的甲殼類物種,而阿塱壹、恆春半島即孕育如此珍貴之物種。

陳昭倫也舉最近一次颱風造成墾丁國家公園淹水為例,多年前未仔細考慮,開了屏鵝公路,每遇颱風較造成淹水。他認為阿塱壹開路也將造成類似的問題。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瞿海源則以重大政策卻缺乏民眾參與為例,指出台灣已經開發過度,基本政策卻仍以開發為主;使得永續與開發的國家利益形成對立面。「開發可以,但常常是未全面評估,只以國家利益為著眼點。」瞿海源認為在此情況下,無法談永續。而阿塱壹環評過程,他認為缺乏當地民眾的聲音,民眾很容易錯過表達意見的機會,而環評3分鐘的時間也無法讓民眾充分表達意見。

另一方面,公路總局表示因「沒錢建新路線」,2012年預算沒有納入台26線安朔旭海段興建經費。這項消息雖使阿塱壹古道開路威脅雖暫時解除,能否保住阿塱壹,仍需民眾認同其價值,選擇劃設保護區而非公路。縣政府劃設保護區的決心,仍需克服重重挑戰。

排灣長老吟唱祈福歌 留下僅剩古道見證歷史

26日記者會上,來自牡丹鄉當地的排灣族長老古英勇吟唱著排灣古老的祈福歌,歌聲慷慨激揚。他一度停下歌聲,調整激動的心情。「我何德何能,能在首府吟唱祖先留下的歌,感謝祖靈!」他說,失去阿塱壹,也將失去台灣的榮耀,這不僅是一條古道,也是台灣的未來,「這是一段讓心靈沉澱之處」,正是台灣人所需要的。

古英勇以古調吟唱著土地與人的關係,愛護、守護土地,就會看到未來,就有希望;祖靈賜給人們力量與信心,要成為這塊土地文化傳承的見證人。

壯闊的阿塱壹古道。攝影:夏可泰

古英勇說,要當部落的男人,就要走阿塱壹古道,象徵著勇敢堅強的形象。「走這一條路,內心便湧起莫名的感動。」這條充滿歷史見證的古道,是排灣族人說故事的地方。「原本跨越恆春、墾丁的阿塱壹古道,只剩下這12公里,若是開路,這條古道就癱瘓了,連說故事的機會都消失了。」說故事是文化傳承的一環,對排灣族深具意義。

當地位處東北季風出風口以及熱帶雨林氣候,具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多樣性而獨特的植物,如七里香、紅柴樹,以及排灣族人可以辨識的藥用植物,都讓古英勇如數家珍。

「難免感到身體不適或受到大自然的傷害,這裡都有藥材可以醫治。」古英勇說。被蛇咬,都可以就地取材找到處方的寶庫,公路一開,都會不見。

當地對於開路與文化保存參雜著矛盾的情緒,對於意見不同的雙方,只能盡量溝通。古英勇表示,反對劃設保留區聲浪,來自旭海、滿州鄉地方民代、議員、協會,部落雖有支持開路的意見並不多,但比較強勢。古英勇雖反對開路,但也提及配套措施的重要。而屏東縣政府已進行相關的部落培力計畫,就看部落族人能不能接受,或許能為阿塱壹的未來提供解套。

【相關報導】守護阿塱壹的下一步 屏縣府推動部落參與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