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瑰寶、千年扁柏神殿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世界瑰寶、千年扁柏神殿

2002年09月27日
作者:小比

「扁柏」與「紅檜」合稱「檜木」,全世界只有幾個區域有檜木的生長,如北美洲的東海岸、西海岸、日本,以及台灣,而台灣是檜木生長的最南界,也是唯一亞熱帶氣候卻能擁有檜木生長的國家。

歷經了1912年到1970年代,幾乎是全島性的砍伐,僅存較大規模的檜木林區,只有棲蘭以及秀姑巒兩個事業區,過去在經濟誘因砍伐之下,原本分布全島脊樑兩側中高海拔的檜木,很多人來不及見到千年巨林的面貌,台灣就幾乎失去珍貴稀有的檜木純林。

從8月中旬到9月中旬期間,約有15天的時間,我們跟著山林工作者賴春標進入棲蘭山事業區,深入雪山山脈主脊稜線兩側原始的檜木林中,進行勘查及拍攝的工作。我們穿過成片的巨型扁柏,放眼望去便可以看見在雲霧中突起的南湖大山,以及大霸等稜線連綿而成的綠色巨龍。

置身在檜木林中的感覺,就像一個小人物進入參天古木中,是帶著一種敬畏崇拜的心情,讚嘆台灣高山峻嶺中竟然有這樣一個環境存在,而扁柏林就這樣安靜無聲的生長了上千年。隨著冰河時期南遷到台灣避難的檜木林,已經在這裡演化台灣的特有種,成為台灣島上最古老的「活化石樹」之外,也是最道地的「原住民」。

但矛盾的是,這是在六十幾年的砍伐之後,因為民國64年葛樂禮颱風在石門水庫上游造成大量崩塌,這裡才劃設成保安林,逃過了被「開發」的命運,而我們才能有幸的看到僅存的巨大檜木林相。在脫離了「拼經濟的勞工台灣經濟奇蹟時代」之後,我們才回過頭看到這一片檜木林,是全世界珍貴稀少的檜木林,除了應該了解之外,更應該積極的保護它!

15天的山林調查工作,我所看到原始檜木林景象,讓我感動,卻也讓我感傷。在馬告檜木國家公園是否成立的聲音漫天巨響,以及文建會推動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努力之餘,希望讀者透過我的拙文,也能感受到台灣僅存原始檜木林的壯麗,願意為保護台灣原始的檜木林付出心力。 (200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