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部量販純電動車 i-MiEV快樂來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首部量販純電動車 i-MiEV快樂來台

2011年10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2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三菱近年大力開發搭載鋰電池的Lancer EVO和i-MiEV,大幅改善行駛效能問題,i-MiEV於2009年7月在日本正式上市,成為全球第一台量販的純電動車。

這部車還經過年初日本強震的實戰試煉,在災後眾多無法及時補充汽柴油燃料的受損重災區,日本政府與民團利用89台i-MiEV充作當地救災緊急連絡車,載送醫護人員前往災區乃至進行巡邏,發揮小兵立大功的角色,獲得日本民眾的喜愛與信賴。

i-MiEV的設計,巧妙地在於車身兩側設計了不同的插電座,透過220V充電,只需8小時便可充飽,行駛里程可達150公里;若採快速充電,則僅花30分鐘即可充滿80%蓄電力。內建新世代VMS車輛管理系統,也讓三菱一舉贏得2009~2010年日本年度「最先進技術獎」殊榮。

i-MiEV目前成功量產,陸續銷往香港、澳洲、哥斯大黎加、智利及歐盟等19個國家地區,今年第3季起美國和加拿大也將陸續加入銷售行列。另如摩納哥、冰島、丹麥、新加坡和泰國等國政府單位,也宣示將推動電動車上路計畫。i-MiEV也從09年初上市僅銷售1600台,到今年預估銷售目標一舉提高至25000台。

目前i-MiEV也已在新竹縣進行示範運行,該縣也因此成為全國第1個利用純電動車進行接駁的城市。隨著台灣相關設施和鼓勵政策的推動,以及法令的完備,這台完全不排廢氣、零污染的i-MiEV,預計明年將正式與國人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