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休閒漁業 劣幣驅逐良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休閒漁業 劣幣驅逐良幣

摘錄自5月2日聯合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澎湖縣近年興起的休閒漁業「夜釣小管」,每到七、八月旺季,小管觀光船位就一位難求,表面上看是澎湖漁業成功轉型,不過經營小管釣船業者卻有滿腹苦水。

一家海洋開發公司負責人陳連生說,業者獲得漁業署同意投資海上休閒漁業平台,但海巡署有意見,不時派員來查察,不僅使他不敢再投資,也無形中助長了非法業者的氣燄,業者在面對同業削價競爭外,還要憂慮法令不合時宜帶來的投資風險,令業者對擴大投資望而卻步。



一家海上育樂開發公司的負責人陳順福說,民國76年起轉型經營海釣、潮間帶浮潛等休閒漁業,但觀察這麼多年,澎湖休閒漁業亂象一直沒改變,遊客還是在潮間帶踏浪時亂採珊瑚礁,以前常見的花枝、魷魚及河豚,現在都看不見了,「再不重視保育,澎湖以後連休閒漁業可能也要做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