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手機回收業 點石成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手機回收業 點石成金

2011年10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現代人淘汰手機的速度愈來愈快,美國專門回收舊手機的公司業務也嚇嚇叫。大部份的手機經整修再轉賣出去,有些實在不堪用的,則從中提煉黃金和銅。

不少蘋果迷上週瘋狂搶先預訂iPhone 4S,對這些人來說,大概表示現有的舊手機將淘汰不用了。美國知名的電子用品回收網站Gazelle指出,每次蘋果發表新款iPhone,網站交易量就會大增。10月4日蘋果發表iPhone 4S當天,Gazelle平均每隔6秒鐘就收到一支手機。

不過舊手機送到了這些交易商手中之後,都怎麼處理?首先,工作人員會檢查手機外觀的磨損,以及零件功能是否齊全,可以搶救的就修好再賣出。接下來的手續是把所有記憶體清除乾淨,如果手機已經無法使用,這些回收公司就會把手機敲壞,確保個人資料不外流。
功能狀況都很良好的手機,會在手機回收交易網站上直接再轉賣出去,或者貼到eBay、Amazon求售。

機種過時的舊手機送到大盤之後,會再轉售至全美各地,甚至賣到開發中國家,因為當地對二手手機的需求量相當大。如果還是新機種,只是稍有磨損,整理後便會賣給電信業者或零售商,當客戶的新機在保固期內壞掉送修,就可以把這類手機暫時給客戶使用。

不過,大部分已經過時很久的手機還是面臨被主人拋棄的命運,手機交易網站也不可能付錢收購,但他們很樂意免費回收。因為其中有利可圖。

根據U.S. geological Survey的數據,平均每支手機大約含有0.034克的黃金;16克的銅;0.35克的白銀;0.00034克的白金。

ReCellular說,去年回收手機所得的黃金,足夠打造1500枚結婚戒指,收集到的黃銅,也足以打造2座自由女神雕像。各家手機交易網站將手機內含有貴金屬的零件取出,送到美國國內僅有的2座回收冶鍛場之一Cloud Blue,聚沙成塔,變出一座黃金寶藏。

Cloud Blue執行長Ken Byer說:「一磅電器用品的含金量,比一磅金礦的含金量還多,你說值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