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蓄水不足 秋冬雜作擬停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南蓄水不足 秋冬雜作擬停灌

2011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25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今年夏秋降雨不如預期,曾文及烏山頭兩座水庫有效蓄水量較去年同期減少1/3,嘉南農田水利會不排除今年嘉南灌區秋冬雜作停灌。

嘉南灌區今年因鋒面及颱風降雨較晚,4萬多公頃二期稻作施灌較去年慢了1個月。水利會今天說,二期稻作灌溉需用水逾4億公噸,預估11月20日施灌完畢。

不過,台南今年降雨量不如預期,以供應灌溉用水為主的曾文及烏山頭水庫,蓄水較去年少了許多。水利會表示,去年10月下旬,曾文、烏山頭總蓄水量約5億2000萬公噸,但今年只剩3億7000萬公噸,只有約去年的2/3。

水利會評估,嘉南灌區二期稻作施灌及供應台南民生用水、工業用水,今年還需水1億1000萬公噸,也就是曾文、烏山頭總蓄水量將只剩2億6000萬公噸。

水庫蓄水量不足,水利會正在研擬今年秋冬雜作、明年春天雜作及一期稻作如何施灌。水利會說,以當前水庫蓄水量來看,除非颱風入境降雨,否則不可能全部施灌。

水利會表示,因今年二期稻作施灌較晚,和年底嘉南灌區水路「歲修」時間重疊,加上水量不足,3萬多公頃的秋冬雜作不排除停灌。

至於明年春天雜作及一期稻作是否如期施灌,水利會說,得調配用水,目前尚未定案。